花香依旧的感人篇章——读殷著虹《一路鸟语花香》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向东 发布时间:2024-01-16 11:13:38

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殷著虹散文集《一路鸟语花香》是一部集文学性和思想性于一身的正能量之作。初读文集,脑海里总会浮现香格里拉往事影像。书中情景交融的每一篇章,以峭拔的创作个性,扣准时代的脉搏;以作者亲历的往事风烟,融入了生活的空间。散文集带着作者追寻花开花落的往事情怀,能让人深情感悟如歌的岁月。

打开文集,最直观的感受是作者的视野广阔,仿佛是一位才学老者与峥嵘岁月的对答。从摇曳在风口上的野燕麦,到“赤若、赤打”间的老土墙;从捧起酒碗干杯的手势兰花指,到欢声笑语的“恭喜发财”……作者用淳朴语言描写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用“童年记忆”“马帮印象”“菜农生涯”“草原往事”“古城凝思”“甜蜜山花”等题材讲述乡愁记忆和历史变迁。在一气呵成的动态结构助推下,文集始终吸引着读者,让人产生一种心灵的震颤,从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品创作是语文知识的运用和内心情感的宣泄。文集作者在历练中成就了他的老到。他的文章笔触彩虹丽日的春夏,书写风光秀美的秋冬,情系着袅袅炊烟的村落,向往着丰收在望的田园。所以他的文章总能带给人们无限遐思,故事像一串流畅的音符,让跃然纸上的文字妙笔生花。

请看《悠悠乡村路》:“当来到布伦自然村时,见到这条乡村路上繁忙的车辆你追我赶,人来车往的场景让我心中充满了喜悦。那拖拉机和汽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让我想起草原上奔驰的骏马;那‘隆隆’发动机声和喇叭声从远方传来,让我想起草原上悠扬的牧歌。”字里行间既是文章的主题升华,又让人置身于幸福的憧憬中。

再请看《情牵五境山乡》:“每当我乘坐汽车经过五境乡时,总习惯把目光投向车窗外的山山岭岭,无论是晨曦中,还是夕阳下,我总觉得五境乡就好似一幅水墨丹青,丰收在望的田园让人心醉,恬淡古朴的村落叫人向往。有时见淅沥春雨柔情地洒落在藏民新盖的房屋上,点点滴滴折射出绚丽彩虹;有时见璀璨的星光点亮了村村寨寨,花前月下的藏民们正翩翩起舞。”表达形式的创新,描摹出诗画般的民族村寨,体现出作者深厚的山乡情怀。

类似这样的精彩段落,书中比比皆是,却又表现手法不同,总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受。同时作者还应用农事节气和乡村民歌民谣入文,通过寓情于景的生动描述,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加之这部文集纵贯了作者的少年所见、青年成长和老年感悟。因而使得这本《一路鸟语花香》有温度、有亮度,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如《曾经的染匠铺》一文,用谜语“我家两间房,一间开作染匠铺,一间租给纺线坊”作为开头,文字简洁、语调明快,还原出曾经的染匠铺和纺线坊的真实故事。同时再用谜语“阿单爷爷跳锅庄,摘下彩虹缝衣裳”穿插于结束段落,使得文章首尾相连,点染出“绣罗衣服生光辉”的民俗和多姿多彩的幸福年景。

《黄连树》一文,作者采用民间流传的“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黄连树下唱曲子——有苦也有乐”“黄连树上结棠棣——甜从苦中来”歇后语和农时气象来讲述黄连树的时运,使得文章紧扣文眼、故事委婉,揭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正是作者生活阅历丰富,才创作出了浪漫抒情的亲情篇章。在《铁的记忆》一文中,他写道:“是神奇的铁让迪庆改天换地,是精彩的铁让迪庆走向了辉煌。坚不可摧的铁,指引我们共圆伟大时代的中国梦;开天辟地的铁,带领我们走向迪庆光辉灿烂的美好明天……”主题鲜明突出,赋予了铁人格魅力,刻画出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

《一路鸟语花香》是殷著虹继其散文诗集《花开故乡》和专题散文《哈巴村里笑声多》后出版的新书。它是作者几度春秋的亲情纪实,全面展示了作者的生活底蕴和写作功力,文集记录的历经磨砺和感人至深的故事,反映出老一辈香格里拉人的精神风貌,续写着新一代迪庆人开拓创新的精神。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话说东旺》 (摘编)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