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花语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伊倩 发布时间:2024-01-16 11:15:49

盆栽。 (王靖萍 摄)

娇艳欲滴的花卉。 (高伊倩 摄)

我的母亲是个极富浪漫主义色彩的漂亮女士,她将生动的“五彩画卷”毫不吝啬地绘在大地上:普普通通的铲子、浇水壶、小石子在她的手中化身为画笔,给花朵们增添活力气息,用一盆盆花绘出生活的美图,哪怕是在烈日骄阳下,她都挥洒着汗水做花艺,边干活边嘴角自然上扬,时常带着发自内心的微笑。起初,我不理解母亲对花卉的偏爱,也会打趣地说:“又是玩泥巴的一天呀!”母亲会看向我,爽朗大笑,我们相视过后,不一会儿院落里就会回荡起我俩的串串笑声。

    母亲的朋友圈里,花卉也毫不意外地成了主角,图片、视频和动听的音乐,再配上一段积极阳光的文案,就制作出微信、抖音作品。远不止于此,家里花盆数量越增越多,从院子前沿到屋后,又从一楼摆到三楼阳台,大大小小有三四百盆花。母亲沉浸在花卉世界中,看着红艳的花朵、苍翠欲滴的多肉,亲朋们很难想象,这居然不是在花店里。家里的文艺气息值拉满,邻居、亲朋们纷纷来家里参观,啧啧称奇,纷纷向母亲请教花艺,于是,一盆盆开得正艳的花就被大家讨走。真没想到小小的花卉也给咱们家带来了人气。

“妈妈,你这些栽培了几年的花,一盆花市值上百元呢,怎么舍得送人呀?”我假装埋怨她,母亲总是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样一来,亲朋新房乔迁、新人结婚、店铺开业,都来向母亲要花讨喜。其实,母亲每种一盆花成本很高,要从网上购买花盆、营养土、彩石,还要去郊外捡牛粪,从村子里买山基土。

倘若心情很糟糕,我便会着急地与母亲倾诉一番,母亲会做个认真的聆听者,也会真诚而耐心地告诉我,该如何应对。原来养花还能够“养人”,母亲乐天派的性格让我钦佩,遇到困难,她不会抱怨,而是快速地找到解决办法,从容而独立地解决问题,就像院中绽放的那株红色蟹脚兰,对生活充满热情。

我也曾想过阻止母亲捣鼓盆栽,因为,有时院内留下一串串小泥脚印,泥泞一直延伸到屋内各个角落,随即给打扫带来不少麻烦。听到我的数落,她却笑得很开心,我心中突然一颤,想起了上周刚在网络推送中看到的一篇文章——《大人只是装作自己是小孩》,我竟有些鼻酸,她的表情就如同孩子一般的纯真。我笑着对她说:“唉,还能怎么样呢?当然是宠着我亲爱的妈妈啦!毕竟是花卉专家,也是玩泥巴的小能手嘞!”

过年从老家返回香格里拉市城区的途中,母亲心碎地说:“糟糕,我的花呀,这段时间会不会冻坏了呀?会不会枯萎了呀?”她面色凝重,皱起眉头。我心里想着,她还挺在心这些花的,将心血都注入了花卉。正是因为这份牵挂,花朵们愈加营养过剩:母亲种植的熊童子(多肉植物,因形状像熊掌而得名)变得像胖嘟嘟的小猪蹄,不再像小熊的爪子。母亲却一脸骄傲地说:“你懂什么呀,你小时候妈妈照样把你养得胖嘟嘟的!现在也把花给养肥了!真是做什么就成什么的好能手哟!”我低头看着院前院后的花朵们,本想反驳却找不到任何理由,我拼命地点头说:“对呀,真不愧是我的妈妈!”

我将母亲种的花卉都拍成照片,随时光流逝,手机的相册早已存下超过百张四季盛开的花卉照片,她在花语的庄园中依然继续前行着、解锁着未知领域的各种花卉,细心地学习着养护知识。原来,热爱是会让人发光的。我觉得世界上本没有魔法,但母亲让我发现,热爱可以变成魔法,助力成为闪闪发光的自己。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