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将一面与梅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和智楣 发布时间:2024-03-04 10:32:07

离家不远的公园深处,有一株清瘦的红梅。入冬后,闲暇时分,我常会到公园里走走逛逛,只为一睹红梅盛开的清丽容颜。

然而,整个冬天,红梅始终花意迟迟。每次去公园,我都没能见到红梅盛开。直到大寒时节,那株红梅才星星点点地绽出几朵清淡的花苞。立春前的一场大雪过后,我再去公园,才在苍劲枯瘦的枝头,看到两三朵红梅凌寒俏立枝头。

严严冬日,百花凋零,白茫茫一片天地间,独有那两三朵红得恬淡从容的梅花,迎着寒风昂然盛开,那明媚艳丽的景色,瞬间就占尽公园的旖旎风光。

静然伫立红梅树下,我突然感受到久违的轻松与安详。一个平日里被忽视的美丽世界,缓缓在我的眼帘铺开,眼波横处,朵朵红梅全都透着不畏严寒、不惧肃杀的风姿,迸发出一种蓬勃的生命力量。那是冬的傲骨,但凡没有阅历,没有经受过苦难的灵魂,是难以感受到那种红梅傲立寒冬的坚韧之美的。

恍然间,想起丰子恺有一幅漫画《看梅云》,画上一处院落,有茅屋一间,小几一张,三人环坐,空着的那面,有梅一株,枝上红梅嫣然朵朵,摇曳生姿。画面右侧题诗曰:“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该画作于1948年,彼时,丰子恺正饱经战火中的颠沛流离之苦,暂时栖身于杭州东山边的茅屋中,逢友来西湖游春,顺道相访,便有了这梅边对坐,把盏共语之欢。

人到中年,越来越喜欢删繁从简的生活。不再钟情于各类繁杂的聚会应酬,只喜欢闲暇时,约上两三好友围炉而坐,浅饮慢酌,唠唠家常。或者只是静静享受一个人的独处时光,看书、写字,写得倦了,信步来到小镇烟火缭绕的老街,从街的这头走到那头。又或者是在寒冬里,独自去寻一树红梅,看点点殷红在冬天的山寒水瘦里凌寒绽放,内心悠然,清淡干净。

因此,也就特别喜欢丰子恺的这幅漫画。即使身处纷飞战火,常常居无定所,却依旧能够心存美好,通过清淡雅致的寥寥画笔,绘出一幅有情、有味、有趣的生活美景。那种有着向美、向好的温暖愿望,似一朵红梅,给予人的从来都不是负面的苦难,而是打开人心苦闷的亮光、希望和芳香。

事实上,生活一贯喧嚣曲折,只有学会在世俗纷扰中觅一处心灵栖息之地,适当地把心放空,卸下自己身上过重的负担,将积蓄的压力释放,我们才能超越眼前的烦恼,于从容之中眺望未来,在从容之中读懂人生,享受到生活中更美的篇章。

纵然世事艰辛,也不要忘记给自己留一份美好和诗意,“留将一面与梅花”是心灵的留白,更是生活的诗和远方。在喧嚣匆忙的纷繁世界中,与生活深情相拥,活出滋味与趣味,去抵挡岁月的起伏漫长,抵抗人生所有的辛劳与苦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上春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