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高伊倩 发布时间:2024-03-04 10:33:46

不曾想到,2023年12月一波烧脑剧上线,《死期将至》以简短四字和充满悬念的海报吸引住我,这似乎是非同一般的悬疑剧,我非常期待。从第一集到第八集,看完这部剧以后,我由衷地推荐朋友们去看,尤其是对生活充满疑惑和不安的朋友们,值得慢下来细细品味。

男主角崔怡在是一名平凡的打工人,一直以来没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靠身兼多职谋生存,但他有一个深爱他的女友李智秀。生活并非一帆风顺,遭遇一系列重创之后,失魂落魄的他,留下一封遗书,万念俱灰便跳楼而去。此后,他便陷入黑暗之中,遇见死神,迎来了十二次死亡挑战,每扣动一次手枪快门,他就成为一个将死之人。

随着时间推移,他最终大彻大悟:以自己的身份活下去是多么幸福的事情,自杀是多么自私冷酷无情的行为。以旁人身份看着母亲一天天老去,深爱的女友事业有成,是多么难堪和揪心的事。

正如剧中台词说道:“人只有在做自己的时候才是最幸福的。活在恐惧中的人生,并不算是真正的人生啊。”当真正失去抓住幸福的权利,所有原本的美好都幻灭了,那才是真正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在赎罪的路上,他终于认识到自杀是极端不负责的行为,勇敢活下去才能享受生活的美好。在成长的路上难免会遇到挫折和困难,而轻言放弃一定很容易,为了逃避现实而选择结束生命是对在世亲人和朋友最沉重的打击,同时也就是丧失了创造价值的机会。

强烈的共鸣之处在于意外的降临是没人能够预先料想到的。珍惜当下走的每一步,掌握不了事情发展方向,但只要活着就一切皆有可能。有万千种克服困难的方法和哪怕经历失败后重来一遍的决心和毅力,生命价值就不能被低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珍爱生命的宣传片。

《死期将至》围绕人们常常避而不谈的与死相关的话题,展现活着的价值和意义。这不由让我想到一则火车困境难题:一辆火车在铁轨上行驶。在火车正行进的轨道上,有5人被绑无法动弹。火车将要碾压他们。你站在改变火车轨道操纵杆旁,如果拉动操纵杆,火车将切换到另一条轨道上,但另一条轨道上也绑着1个人无法动弹。你将如何做出选择呢?是牺牲1人拯救5人吗?如何衡量生命呢?

在综艺节目中张若昀说道:“现在我们聊的是1对5,但如果一个轨道上,一边是49人,另一边是51人,你怎么选呢?”显然,生命价值无法精准测量,是源源不断的,也是有无限潜力的存在。

说不清多复杂,心理长期积累的压力和不愉快是需要定期清理的,不良情绪长期积累会带来心理疾病,易产生抑郁和轻生行为。关注个人发展,更应留意我们拥有的美好事物。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留将一面与梅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