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乡 的 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殷著虹 发布时间:2024-03-19 09:51:09

横吹是笛,竖吹是箫。只有这朴素的乐器,才能吹奏出优美的山歌。诱人的音色是山里人的情怀,表露出耿直的话语和真诚的情意。

优美的山歌如同生长在山里的情物,横竖都来自随意生长在泥土中的山竹。根根相连的竹林,装点着山里的景色,一节节挺拔着山里人的品质,一枝枝招展着山里的岁月和风光。

淳朴,优美;青翠,风雅。

而这荡漾在云间山乡的山歌,其实就是山乡人家的故事,传递着山里人梦寐以求的憧憬,释放出山里人悦耳动听的心声。

生生不息,岁岁悠扬。

播撒的是山里春天的情感音符,收获的是山里人幸福美满的乐章。

山下的庄稼绿了又黄,山上的牛羊肥了又壮。日子总是新了又旧,山里的山歌却是常艳常新。

山里人过日子讲究个实在,山歌也从来不打任何折扣。“一根麦秆结一个穗,两棵苞谷打三斤粮。”成了他们拿手的歌,都是他们熟悉的调。

“绿茵茵的麦苗么爱春雨,黄灿灿的庄稼么爱秋风。”似乎山里人就钟爱这春雨和秋风,春雨下他们忙着耕种一年的希望,秋风中他们忙着收获四季的风光。

当我为寻觅一首悦耳的民歌而来,歌便在田边信手拾到,曲也就在山梁上随意摘取。

敲击冻土的声音,是山里人在琴弦上拨响的春天序曲。

瑞雪潮湿了犁铧上季节的歌,歌声长长,期盼也长长。所有的希望可是那一粒粒珍珠般的种子?殷实的种子从男人们的手心里播撒出去,也呼唤来山乡里温暖的缕缕春风;多情的种子从女人们的指尖上滚落下地,也就化作了山乡里渴望的阵阵春雨。

有了山乡里诱人的春光,也就有了山乡里挡不住的风景,山里人最能邀约锦绣四季。生长得密密实实的是男人们的情怀,开放得灿烂的是女人们的意愿。

庄稼总是灵巧地如期拔节扬花,瓜果又总会招惹着山里人的喜悦。甜蜜的不是那新粮酿成的美酒,而是睡梦中笑弯了腰的月亮;温暖的也不是那火塘中升腾的火焰,而是光照着幸福家园的崭新太阳……

责任编辑:卓玛拉初

上一篇: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