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按钮

法治迪庆平安迪庆专题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本报讯(记者 杨涛 黄晓丽) 9月18日下午,州委召开法治迪庆、平安迪庆建设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我州政法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相关内容整理如下:

《云南日报》记者:请问迪庆中级人民法院在践行司法为民、利民、亲民宗旨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

州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魏建强: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落实罪行法定、罪责刑相适应、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二是妥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深化家事审判改革,依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合法权益,依法审理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纠纷等案件。三是稳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为诉讼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四是大力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加大法庭调解力度,不断提升人民法庭的司法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法庭。五是不断深化阳光司法。加大司法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倒逼司法质效提升。

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我州检察机关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我州落实的情况怎么样?

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和庆华:2018年刑诉法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后,现适用率已从最初的50.73%提升到84.66%,量刑检察建议采纳率从92.2%上升至100%。我州主要做法为: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二、加强与法院沟通协调,定期对案件适用认罪认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适用情况、类案标准等进行研究协商。三、多措并举、强化保障。将日常办案与普法宣教相结合,帮助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律师全面、直观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法律后果。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工作常态化,实现适用率的稳定和制度运行的常态化。

康巴卫视驻迪庆站记者:近年来,迪庆州公安机关结合工作职能如何推进平安迪庆建设?

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益民:五年来,我州公安部门始终抓实维稳工作,夯实基础,紧盯重点,紧盯大案要案打处力度,按照司法程序实现命案全破,重大案件依法依规侦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严打黑恶势力犯罪。全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各类重要信息平台和系统,社会治安管控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强力推进公安基础项目建设和干警能力素质提升建设。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治庸懒,强担当,树新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着力打造符合“四个铁一般”“三个绝对”标准的高原铁警队伍。

《迪庆日报》记者:今年开始,我州启动了“八五”普法工作,下一步我州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将从哪些方面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

州司法局副局长王钟桦:一、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适时普法,把普法融入立法过程,把普法融入执法、司法过程,把普法融入法律服务过程,加大以案普法力度。二、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普法中的作用。三、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创新普法内容。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建设融“报、网、端、微、屏”于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

CopyRight:迪庆日报社

所有内容为迪庆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复制转载或建立镜像

滇ICP备09000927号-1

--> 2021-09-19 1 1 迪庆日报 content_23796.html 1 法治迪庆平安迪庆专题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