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11 10:44:16

为进一步提高我州司法行政干警的业务素质,更好地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迪庆州司法局党委十分重视,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城区律师、公证人员学习刑法修正案(八),并根据全州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积极研究部署了具体的学习计划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及时研究部署

迪庆州司法局党委班子召开专题会议的同时,组织全局认真学习刑法修正案(八),并就如何学习贯彻刑法修正案(八)、进一步做好全州司法行政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一是明确学习对象,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都是本次学习活动的对象,州局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并将相关文件转发至三县司法局,确保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都能参与到刑法修正案(八)的学习活动当中来。二是明确学习重点,以《云南省司法厅转发司法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有关工作文件的通知》(云司发〔2011〕43号)文件为主,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刑法修正案(八)的相关内容和有关规定。三是明确学习成效,在学习活动中,领导干部要积极组织干警集体学习,提倡科室、个人自学,同时要求各县司法局结合好各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好学习计划,并及时上报学习贯彻情况,确保实效。

二、加强学习,提高领会认识

按照学习计划,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逐步开展起学习刑法修正案(八)活动。州局于5月16日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对刑法修正案(八)的内容进行了全文传达;三县司法局也相继召开学习会议,其中香格里拉县司法局还就社区矫正工作的使用范围、任务与方法、程序、制度等对全体干警做了详实的讲解,加强了全体干部职工对社区矫正工作的认识。

三、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社区矫正工作以及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是司法行政机关的首要工作,是重中之重,刑法修正案(八)将社区矫正首次写入刑法,标志着我国社区矫正法律制度的确立,为司法行政机关依法实行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在学习了社区矫正知识理论后,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继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工作标准,做到有部署、有规划、有行动、有实效,切实把学习刑法修正案(八)同推动当前社区矫正工作结合起来。

四、加强管理,有力扎实推进

一是逐步加强法制宣传工作,将把刑法修正案(八)的宣传教育作为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重要内容,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宣传规划,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及宣传渠道,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刑法修正案(八)的知晓率。二是继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创新社区服刑人员管理,建立规范一人一档,完善基本信息材料,达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无脱管、漏管,重新犯罪率控制在0.5%以内。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