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巡回宣讲走进迪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1 11:14:51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更好地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大法作用,增强宪法意识,让宪法信仰深入人心,根据中央、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安排部署,云南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在全省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巡回宣讲活动。6月6日上午,云南省巡回宣讲团成员云南省律师协会万立会长到迪庆,作《尊崇宪法精神勇担宪法使命》为主题的宣讲报告。

宣讲报告紧紧围绕“精、足、高、全、新、实”开展。组织“精”。自接到省委普法办巡回宣讲工作方案后,迪庆州司法局及时召开多次会议专题研究,积极与相关领导汇报请示并征求多方意见建议,精细制定《迪庆州司法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讲活动工作方案》。重视“足”。自开展宣讲报告筹备工作以来,得到了州委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对宣讲活动进行多次指示,并由州委书记亲自对宣讲方案进行审批。规格“高”,由州委副书记茶忠旺主持报告会,州委、政府、人大、政协、法院主要领导;州委各部委、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州属各企业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主要领导,驻迪部队主官参加宣讲报告。覆盖“全”,实现了从州级、县(市)、乡(镇)到村三委主要领导四级干部全覆盖宣讲,此次宣讲活动全州共计750余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政法干警、村三委、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形式“新”,首次通过运用视频会议的方式覆盖到乡镇一级,实现州、县(市)、乡(镇)同步宣讲。

此次宣讲活动受到各级各部门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宣讲内容“实”,从宪法的基本知识、现行宪法修改的必要性、宪法修改意义和遵循原则、此次宪法修改的特色和亮点等方面展开宣讲,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2018年宪法修正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专业、全面、系统、深刻的解读。为全体参会人员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中指导地位的精神实质,宪法修正案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内容的精神实质,宪法修正案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的精神实质,宪法修正案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精神实质,宪法修正案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方面有关规定的精神实质,宪法修正案增加关于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的精神实质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读。要求“实”,茶忠旺副书记在宣讲活动后对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好学习宪法、尊崇宪法提出了工作要求,他要求:一是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重大作用和重要地位,要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宪法意识,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在全州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热潮;二是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以“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为抓手,将普法工作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职能部门业务工作融合起来,主动承担系统内部和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推动宪法学习教育向纵向深发展;三是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因地制宜、推进创新,要深入探索宪法学习宣传的各种方式方法,突出宪法宣传实效,努力构建齐抓共管、协调发展的宪法宣传教育大格局,确保我州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声势大效果好。成效“实”。到场聆听宣讲的领导干部纷纷表示,要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把组织学习宪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此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重要内容、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