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引争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5 10:51:47

5月24日,一位网友在浏览有关甘肃医务人员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

甘肃省卫生厅官网发布的有关真气运行培训的消息。(5月24日摄)

武侠小说里常提到的"打通任督二脉",甘肃41名医务人员仅用9天时间培训就顺利打通,此消息经甘肃省卫生厅官网发布后,引发网友热议,专家认为,不同声音可以理解,但真气运行推广要把握好度。新华社记者王艳明摄

甘肃卫生厅:40余医务人员学习9天打通任督二脉

4人培训9天打通任督二脉(图片来源:甘肃省卫生厅网站)

新华网兰州5月25日电(记者王艳明 甘春)中国武侠小说里常提到的“打通任督二脉”,甘肃41名医务人员仅用9天时间培训就顺利实现,“任督二脉”一通,真的能使人“精神充沛”“疾病减轻或痊愈”?甘肃省卫生厅日前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一则消息引发网友热议。

据甘肃省卫生厅网站5月22日发布的消息,5月12日至20日,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成功举办,省级9家医院和各市州人民医院、中医院、藏医院的领导及医务人员共47人参加了培训。

消息称:“经过9天的培训,学员们全部掌握了静功五步通督法和动功胃肠功、五禽导引的训练方法,感受了真气在任督二脉中运行的经过。”文中还提到47名学员中有41人打通了任督二脉,学员们普遍感到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

23日上午,该消息首先被甘肃省卫生厅一名工作人员在新浪微博上发布,立即引起网友强烈关注,消息发布后数小时,转发已上万。截止到24日早间,该文章已经被点击超过37000次。文章后所附的李少波真气运行官方网站链接也因访问人数爆棚而瘫痪。

甘肃卫生厅:40余医务人员学习9天打通任督二脉

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图片来源:甘肃省卫生厅网站)

大多数网友对此持调侃、质疑的态度。网友提出的疑问包括:“打通任督二脉”是否真的具有武侠小说中所描述的神奇功效?如果真的有,又如何能在短短9天之内“速成”?用什么标准为判定“通”与“不通”?医务人员参与练习又是否适宜?

面对诸多非议,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23日下午通过个人微博作出回应,表示理解网友们的质疑,同时也表示打通任督二脉并不像武侠小说中描写的能“飞檐走壁,开碑碎石”。

“因为我们从小都看过很多武侠小说,武侠影视作品。在武侠小说的误导下,我们认为打通任督二脉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刘维忠在微博上说,“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从中医上来讲,打通任督二脉只是让气血更加通畅,身体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绝学。”

据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针灸优势病种科主任魏清琳介绍,在中医经络学说中确实有任督二脉一说,在《黄帝内经》《奇经八脉考》中均有记载。传统中医理论认为人体有十二经脉、奇经八脉和十五络脉,经络是运行气血、联系脏腑和体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体功能的调控系统,任督二脉为阴阳诸经之纲领,对十二经气血起着主导、溢蓄调节作用。

另有学者指出,对经络学的研究一直没有明确一致的结论,因此在中医学界对于任督二脉及其功用也存在不同的意见。

甘肃省卫生厅所推广的真气运行法来自何处?对强身健体和疾病治疗能起到什么作用?是否可以大规模推广?

魏清琳介绍,真气运行养生实践重在呼吸训练、身心调节,通过一定时间的练习,使人体感受到内在的气血阴阳变化,而自我感觉到身体局部或者整体的发热、发凉、麻、痒、胀、痛等感觉,尤其是任督二脉所过之处最为明显。

魏清琳说,真气运行法创始人李少波本身就是一名中医,李少波推广真气运行时,明确表示这种方法只是众多养生方法之一,人们可以选择练习,他本人在世的时候,也从未宣传过练习真气运行法就可以包治百病。

甘肃省卫生厅推广真气运行法引发了网上热议,有人支持,更多人质疑,对此专家认为,针对传统中医养生方法出现不同的观点、不同的声音也是正常。

甘肃中医学院一位长期从事传统医学的专家指出,通过真气运行打通任督二脉,是一种意念的感知,是练功人自己的感觉,没办法用现代科技来证实。

同时,专家也强调,真气运行并非人人适宜,推广必须要把握好度。

甘肃中医学院一位长期从事针灸研究的专家介绍,作为一种道家的健身和修行方法,真气运行法对练功环境、时间要求都比较高,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练,即便是练习,必须要在老师严格指导下进行;其次,中医讲究中庸之道,阴阳平衡,推广养生方法也一样,不能过度的渲染,更不能神化,否则对大众会带来误导。(本文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