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会做这个梦?弗洛伊德的梦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7 16:34:32

梦论与潜意识理论和性欲论一样,是精神分析的三大理论支柱之一,也是了解精神领域中潜意识活动的一条最重要的渠道和途径。

在弗洛伊德看来,人在睡眠中的梦并不是偶然形成的联想,而是被压抑的愿望在梦中伪装以后获得满足的方式。因人潜意识中的原始冲动或性欲难以直接见人,加上意识对潜意识具有稽查和控制的作用,所以必须通过伪装的方式在梦中才能满足自己的愿望,这是梦形成的机制。

因此,必须进行梦的解析,才能揭示梦的隐匿意义。借助对梦的分析和解释,就像通过一个瞭望窗,可以深入到人的潜意识内部。弗洛伊德认为,通过释梦或梦的解析,可以发现精神病患者被压抑在潜意识中的欲望,也可以成为治疗它的一种有效的方法。

弗洛伊德指出,人的梦境有两种:一种是显性梦境,又称显梦,指当事人醒来在梦境中经历的情境原型。它是梦的表面现象,即潜梦或隐意的化装,类似于一个面具,并不代表梦的真相。另一种是潜性梦境,又称隐梦,指梦的背后隐藏的潜意识动机。它是梦的本质内容,即真实的意思,类似于面具所掩盖的欲望。做梦好比制作谜语,显相是谜面,隐意是谜底。

在弗洛伊德看来,潜意识愿望只有经过了化装,才能混过稽查而进入梦境。所谓梦的工作,就是把隐意变作显梦的过程。因此,有效地释梦不仅要了解显梦与隐意的静态关系、掌握释梦的技术,更要进一步了解梦的工作是怎样把隐意转变为显梦的。

弗洛伊德认为,梦的工作有四种方式:

1、凝缩,即将几种隐意用一种象征表现出来。弗洛伊德把梦看作简略的译本。他自己曾梦到写文章讨论一种植物。据他分析,这植物一词,可以代表园丁、教授和他美丽的夫人,一个名叫Flora的患者,他的妻子所爱的花。

2、移置,即一个不重要的观念或小事在梦中却变成了大事或占据重要地位。说明这个道理,要用较长的梦作例子。这里,用日常生活经验来说明。例如,一个客人已走出大门,又折回来取手杖。据弗洛伊德分析,回过来取手杖是件不重要的显相,而热望再瞅一眼女主人则是隐意。

3、象征化,即以具体的视像代替抽象的思想。如一个妇女梦见自己被马践踏,其实是代表她内心顺从了男性的要求。

4、润饰,即把梦中无条理的材料醒后加以系统化来掩盖真相。弗洛伊德提出梦的心理分析的假说,分析梦的象征性及其活动方式,指出梦对了解神经症病因的意义,虽不是完美的,却是有见地的。这一点,可与巴甫洛夫对梦的生理机制的分析相媲美。(互联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