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颗结石塞满女子胆囊 饮食中摄入胆固醇过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1 15:54:56

近日,云南结石病医院在一名59岁的女性患者体内,保胆取出了114颗胆结石,数量之多真是令人咂舌。

记者在云南结石病医院看到,这114颗结石外皮呈酱黄色,最小的直径仅有0.4厘米,最大的也不过1厘米左右,通体晶莹剔透。据患者王阿姨(化名)术前的检查报告显示,她的胆囊被这些小“石头”堆叠在一起,占据了一大半的胆囊空间。肝胆外科专家周正东教授告诉记者,王阿姨胆囊里的结石很靠近胆囊口,体积较小,一旦掉入胆总管里,就会形成继发性胆总管结石,如果造成梗阻,就可能造成患者出现一系列的中毒症状,导致全身败血症和中毒性休克,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

分析结果显示,王阿姨体内的这114颗胆结石最主要的成分是胆固醇。这种胆固醇结石的形成,与患者的饮食习惯有密切的关系。周正东指出,日常饮食当中如果摄入的胆固醇过多,就会导致大量胆固醇在胆囊里沉淀堆积,导致胆结石的出现。王阿姨年近六旬,而且体态较胖,属于胆结石的高发人群,再加上饮食上不太注意,因此才会在一年的时间长出这么多的结石。

周正东表示,虽然王阿姨结石很多,但符合科学保胆取石的指征。经过微创保胆取石手术,不仅取净结石,而且保住了她的胆囊。(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