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景洪一夫妇同过103岁生日 夫妇携手走过80年“橡树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4-13 10:04:51

景洪夫妇双双度过103岁生日

慈善家柳天伟与老夫妇一起吹蜡烛庆祝80年“橡树婚”

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够活过百岁的人少之又少,夫妻能够双双健在度过结婚50周年“金婚”的也较为稀少,能够度过结婚80周年以上,法国人称之为“橡树婚”的这更是闻所未闻。景洪市嘎洒镇曼达纠村民小组的岩庄龙和玉甩夫妇,则不但双双度过了103岁的生日,而且还在著名慈善家、西双版纳石化集团柳天伟夫妇的爱心操办下,欢欢喜喜地度过了结婚超过80年的“橡树婚”纪念日。

挨过日本飞机轰炸 夫妇携手走过80年

与两位老人接触时,记者发现两人不仅依然眉清目秀,行动自如,而且思维也很清晰,还能够使用汉语与来访的客人进行交流。

据丈夫岩庄龙介绍,他的父母在上个世纪去世时,也属当时村寨的长寿之人,分别在86岁和85岁时去世。由于两人年龄相差1岁,因此是在同一年中先后去世的。生于1913年的他在1933年20岁时,先是到家住50公里开外的勐龙镇的妻子玉甩家中上门,后由于与他同庚的妻子父母均已双亡,两人又返回曼达纠居住。

由于他们居住的村寨距离中缅边境只有几十公里,因此上个世纪40年代日本鬼子占领缅甸时,还有过被日军飞机越过边境轰炸得四处躲藏的经历。婚后两人一直过得恩爱有加,不仅先后生下了8个子女,而且还曾经有过一对双胞胎女儿,不幸的是由于当时生活条件较差,不仅双胞胎没能够养活,8个子女中也仅有4个存活下来。如今掐指一算,已经去世的大儿子如果健在的话,都已经达80岁了。

据老人30岁的孙子岩罕温介绍,目前自己的父母、自己夫妇和两个孩子与这对百岁的爷爷奶奶居住。除了在儿女中排行第5,年已53的父亲岩叫以外,他还有一个姑妈和两个叔伯分别在两个村寨居住,年纪最长的姑妈也年届78岁,膝下都已经有重孙了。按照傣历计算,两位老人进入2016年4月傣历新年即已年满103岁。

目前两位老人生活上能自理,碰上农忙家中劳动力外出劳动时,两人还能动手做饭和照顾孩子。加上每天早上起床后,两人都要绕村寨散步一圈进行锻炼,所以每个季度进行的一次体检中,两人均没有什么身体疾病。

慈善家柳天伟摆百桌宴席为其庆祝“橡树婚”

4月9日这天,这对百岁夫妇的家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高朋满座的热闹氛围中,对两位百岁老人的祝贺声不绝于耳。著名慈善家、西双版纳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柳天伟夫妇,按照傣族习俗专门为这对夫妇摆下了一百桌宴席大宴宾客,祝贺两人结婚超过80周年,共同度过人间难得一见的“橡树婚”纪念日。

据悉,一年前捐款慰问西双版纳州的老年人时,柳天伟进入家中交流才知两人不仅都一年已过百,而且已经结婚超过80年时,连连称奇不已。柳天伟不仅接受了两位老人为他们夫妇举行的拴线祝福仪式,而且还当场提出了想为这对百岁老人夫妇举办一场结婚80年“橡树婚”庆祝活动的愿望。

当天上午,柳天伟夫妇带领公司的管理人员找找的就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布置庆典现场。并专门为这对百岁夫妻准备了两把鲜花和祝贺蛋糕。在前来参加祝贺的亲友和邻居们的祝福声中,柳天伟为两人切开了特别庆祝蛋糕,给两人分别呈送上了一块。虽然已经年过103岁,但两位老人胃口还不错, 各自都很快就将柳天伟地上来的蛋糕吃得精光。众人在一片掌声祝贺后,也纷纷前来拿起蛋糕,分享这对“橡树婚”纪念日主人的喜悦。

“平时夫妻之间就算有什么矛盾和隔阂,能够亲眼看看这对恩爱了80年的长寿夫妻,就什么都烟消云散了。”柳天伟对记者说,除了对老人和家人表示祝贺外,让更多人通过这对百岁恩爱夫妻的示范效应,让更多的家庭感受和感悟出一个和谐相处之道和健康生活的愿望来,就是他提出要为两人举行 “结婚80周年橡树婚” 庆祝活动的初衷。(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