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人一天偶遇4次大熊猫 唐家河居民趣闻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6 12:03:09

  2014年3月在摩天岭拍摄的大熊猫。  

  扭角羚母子。

  绿尾虹雉。

  唐家河成群的扭角羚。

  亚洲黑熊。

一天偶遇4次大熊猫,水獭在身边河流中打滚,深夜黑熊出没偷走蜂蜜,川金丝猴一巴掌把红外线相机拍在地上……这样的体验,不时可以在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感受到。

成立于1978年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境内,总面积达到4万公顷,现在是中国野生动物可见率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之一。无论在哪个季节,总能与生活在这里的大熊猫、扭角羚、野猪、川金丝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不期而遇。

进入夏季,野生动物们也到了活跃期,人与动物的有趣故事,每天都在这里上演。

动物生活“幸福指数高”

日前,记者走进唐家河,果然风景秀丽、空气清新。

1978年以前,唐家河还是一个伐木场。经过30多年森林生态恢复和保护,如今这里已经是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熊、大熊猫、川金丝猴等等,都是这里的“常住居民”。

“在唐家河生活的黑熊,幸福指数可是很高的。”唐家河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谌利民告诉记者,此前,他们通过对黑熊的粪便等进行搜集和科研对比分析,发现生活在这里的黑熊,环境对其压力和影响较小。

据调查,如今唐家河保护区共有动物224科,681属,106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72种,一级保护动物13种。动物遇见率也有了显著提升。如今,走进唐家河,动物身影随处可见,呆萌的大熊猫、雄壮的扭角羚、灵活的小麂……运气好的话,还能见到动物趣事。

今年4月,保护区工作人员马文虎陪同几位来自瑞典的动物学爱好者到唐家河进行考察时,就见到摩天岭一只雌性大熊猫正在上树求偶,叫声吸引了离它约150-200米远处的箭竹林里,两只以上的雄性大熊猫作出回应。而在白熊坪保护站工作的杨俊,还曾在一天之内偶遇了4次大熊猫。

不过,“任性”的动物邻居们,也经常让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去年冬天,一只豹猫偷偷溜进水池坪保护站厨房里,偷走一块羊肉。起初,工作人员还以为是果子狸偷食,为了找到“疑犯”,第二天晚上,蹲点3个多小时,终于拍下这只不满足又来偷吃的豹猫的清晰照片。

同样好吃的还有黑熊。6月2日,一只黑熊就上演了深夜“熊出没”,尝试偷盗蜂农们在保护区养殖的蜂蜜。在红外相机拍摄的2分钟视频里,黑熊一边抵挡不住蜂蜜的诱惑慢慢靠近蜂箱,一边又十分谨慎地四周张望,纠结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虽然当天晚上因为被发现没有成功,不过它并没有放弃,几天之后,终于趁着蜂农不注意成功偷走一箱。

令保护区工作人员头疼的,还有调皮的川金丝猴,它们可是红外相机的“天敌”。“由于红外相机会发热,吸引到川金丝猴的注意,它们经常将安装在树上的相机拆下来甚至损坏。”杨俊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