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信义老兵坚守承诺 60多年寻访牺牲战友亲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17 11:22:54

电影《集结号》中,连长谷子地为了战争中牺牲的战友应得的荣誉而四处奔走,念念不忘的是那份难舍的战友情。现实中,也有这么一个经历过抗战和解放战争的九旬老兵,只为一个承诺,帮助牺牲的战友找到他的后人,苦苦找寻60多年。直到今天,安徽芜湖老兵盛孝如的耳畔仍然响着1948年淮海战役密集的枪炮声,还有老营长倒在血泊中断断续续留下的遗嘱。这些声音混杂在一起,穿透历史的时空直抵今天,如影相随。如今,盛孝如带着儿子盛毅一起费尽周折完成了67年前的誓愿,两代信义父子兵践行了诺言,告慰了英灵。

老人展示当年的珍贵材料。

67年前战火纷飞 战场上牺牲战友留遗愿

1941年1月1日,刚刚14岁的盛孝如在伯父盛中炳的介绍下参加了新四军,入伍不到一个月就经历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后来,他相继参加了莱芜战役、枣庄战役、淮海战役等,多次立下战功,先后在李务本、沈兰村、王必成三位老首长身边担任警卫员、参谋等职。

在老人的军旅生涯中,对他影响最大的要数他的老营长吴福龙。“当时我是通讯员,老营长对我特别好,把我就当他的儿子一样疼爱,不管部队走到哪,晚上睡觉我都挨着营长的脚睡。”回忆起当年和老营长的往事,老人依然心生温暖。战火纷飞的1948年,在淮海战役的一次战斗中,吴福龙为掩护战友,被一架敌机投下的炸弹所伤。牺牲前,吴福龙用最后的力气嘱托盛孝如:“小盛,我是江西人,我死后你一定要帮我找到我的父母,当年我是偷着出来当兵的,你跟他们说,我当的是共产党的兵,是为穷人打仗的,我没丢他们的脸。”仗还在打,战友们含泪挥锹用土掩埋了老营长。谈到老营长牺牲的情景,盛孝如哽咽起来:“吴营长牺牲时,是我铲的第一锹土,我跪着大哭不起,还是战友把我拉走了。我一定要找到吴营长的亲人。我要告诉他们,吴营长是个英雄,他是为革命牺牲的。”刚刚20岁出头的他将老营长的遗愿牢牢地记在心中。而在1946年枣庄战役中盛孝如也同样答应了牺牲战友江明镜的临终嘱托:“我家里有个儿子叫彩贵子,战争结束后,你一定要帮我找到他、照顾他。”从此盛孝如将两位战友的遗愿牢记并深埋心中。

老人为牺牲战友吴福龙整理材料。

老兵漫漫寻亲路 演绎现实版《集结号》

“一句话,一辈子!”1952年,因头部受伤,盛孝如转业回到芜湖市繁昌县,从此开始长达60多年的漫漫寻亲路。盛孝如回到繁昌后,第一件事就是立即赶赴江明镜的老家横山镇,向江采贵的邻居和当时的横山派出所所长王毅之帮助查找。经过了解,江彩贵只有10来岁,孤身一人。得知他经常去方村一带讨饭后,盛孝如就经常去寻访。直到有一天,盛孝如遇到一个面黄肌瘦讨饭的孩子,和众人描述的江彩贵有点像,于是走上前去问道:“你是不是叫彩贵子?”小孩答道:“你怎么知道我叫彩贵子?我又不认识你。”盛孝如激动万分,终于找到战友江明镜的后人了!他一把搂住江彩贵说:“我是你父亲的战友,他临终前要我一定要找到你。老天有眼,我终于找到你了!”找到江采贵后,盛孝如待他视如己出,把他当作一家人。后来,在盛孝如的帮助下,江彩贵到繁昌工业学校读书,毕业后分配到了县园艺厂工作。1968年,盛孝如还张罗着帮江彩贵成了家。这些年来,盛孝如的3个孩子都把江采贵当作“大哥”看待,亲密的感情胜似一家人。现在江彩贵也有了3个孩子,如今都已成家立业,生活得很幸福。

盛孝如老人录完材料后合影。

  盛孝如老人。

  比起寻找江明镜的后人,寻找吴福龙的亲人可谓困难重重。吴福龙牺牲前曾留给盛孝如一张写有地址的小纸条,他一直当作宝贝似的,放在行军包里。可是,战争时期,风风雨雨,居无定所,小纸条沾水后字迹看不清了。盛孝如为此痛心疾首。由于获知吴福龙的信息很少,加之路途遥远,寻亲之路困难重重。盛孝如只要有机会就向健在的战友打听吴福龙家庭的消息,遇有到江西的时机,总不忘去好好打听一番。他也曾委托亲戚朋友去江西等地寻找,可茫茫人海,找到一个人谈何容易?上世纪60年代,盛孝如还数次给江西省民政部门写过信,并动员身边更多人一起帮助寻找。可60年过去了,一直无果。

随着岁月的流逝、年龄增加,加之头部当年在战场上留下的旧伤复发,盛孝如担心有生之年无法完成老营长的嘱托。他常常以泪洗面,越发感到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完成战友遗愿,践行诺言,告慰老营长的英灵。60多年过去了,这段往事成了盛孝如最大的心结,他希望在有生之年找寻到吴福龙的后人。前几年,已近90高龄的盛孝如嘱托自己的子女:“你们兄妹三个长大了,一定要帮我找到我的老营长的家人,他是个真正的英雄。我去世后,你们要继续寻找老营长吴福龙的亲人。”最后,这个重任交到了曾经当过兵的小儿子盛毅身上,他继续延续着父亲如电影《集结号》中连长谷子地历经艰难的执著寻亲之路。  

   信义父子梦终圆 诚信之举广传扬 

盛孝如的小儿子盛毅是个党员,当过3年兵,他最能理解父亲的心思,也钦佩父亲的诚信。接过父亲交过来的接力棒,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父亲完成他老营长留下的遗愿,全家人也都全力支持这个决定。盛毅早年退伍后安排在铁路部门工作,他利用这样的便利多次去江西找寻父亲老营长的后人,还嘱托朋友、同事在江西寻访打听。但力量、资源有限,多年来老营长的家人一直没有找到。

时光飞转,寻亲依旧。直到2014年,盛毅想到了新闻媒体,他想借助媒体的力量早日找到父亲老营长的后人。2014年8月,机缘巧合他联系上了央视《等着我》栏目。2015年元月,栏目组打电话给盛毅,说山东德州有个“中国好人”叫邵建波,是“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爱心形象大使”,人称“旗帜哥”,曾经帮助铁道游击队找到了3个战友,有寻找老兵的经验,已委托他帮忙寻找。在邵建波积极帮助下,当地媒体和江西媒体互动合力寻找,奇迹终于发生了。

“中国好人”邵建波和盛孝如老人。

盛孝如获得的军功章。  

一位自称是吴福龙亲人的罗女士联系到他们说:“吴福龙是我的小舅公,我们几辈人也一直在找他!”罗女士激动地说:“我父亲跟大舅公当年为找小舅公,从江西找到福建,还到台湾找过,可一直没消息,我们几乎要放弃了,却在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经核对细节后,盛孝如老人十分激动地说:“好啊,好啊,终于找到了,了却了我60多年的心愿啊!”而躺在病床上的吴福龙侄子吴起龙听到这一消息时泪流满面。他不停地说:“70多年了,四代人的心愿啊,终于可以给家里长辈一个交待了!”到这时,盛孝如这才知道,其实这几十年不仅他在苦寻老营长的家人,吴福龙族人也一直未曾放弃寻找这位失联多年的亲人。上世纪80年代初,他的家人曾到高安、福建的台办翻阅档案,甚至还找到了台湾,也没有一点消息。2015年正月十六,老营长的家人一行6人从江西赶来繁昌县与盛孝如老人一家相见,老人和英雄的后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潸然泪下。“英雄的后人找到了,我的心愿完成了,老营长,我对你的承诺终于兑现了。”老营长的家人说,如果没有盛孝如老人几十年的坚持寻找,那么他们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舅公吴福龙的消息,留下一生遗憾。

盛毅介绍说:“父亲当时知道找到营长的后人时,在家哭了。之后就是高兴,老人家吃饭也变香了,心情也好了,我们心里一块石头也跟着落了地。”盛毅说,从小到大,父亲说的最多的就是一定要找到吴营长的家人,天长日久,全家人已经将寻找吴营长的家人当成共同的心愿去完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