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小学生练习藏文书法正回归传统方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8 10:38:47

练习前,小学生在大声朗读藏文。

现在用墙星练习藏文书法的西藏小学生越来越多了,趋势很明显。”17日,西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书法协会驻会副主席祖牛·拉巴次仁对记者表示,用传统的方式练习,写出来的藏文更工整。

  图为正在以传统方式练习藏文书法的藏族小学生。 周文元 摄

墙星,藏语意为练字板,是藏族民众使用的书法练习传统工具,材质多为核桃木与桦木。近几十年,墙星淡出了藏族小学生的课堂,取而代之的是在纸上练习藏文书法。

“纸张比较滑,孩子们在上面练写,藏文容易走形。”藏文书法老师达瓦多杰就墙星和纸张的质地向中新网记者打比喻说,“一个好比在土地上行走,一个就像在冰面上滑行。”

  藏文书法老师达瓦多杰在为学生做示范。 达瓦多杰 摄

从2015年只招到5个学生,到如今藏文书法班学生增至100多个,达瓦多杰的这套传统藏文书法练习方法得到不少学生家长认可。“在墙星上练习藏文书法,可以锻炼孩子手腕和拇指的力度。”他说。

“用墙星练习写出来的藏文比较工整,一眼就看出来了。”祖牛·拉巴次仁说,最近两年,西藏的很多小学开设了藏文书法课。另外,在他身边,使用传统方式练习藏文书法的爱好者也在增加。

  传统的藏文书法练习方式要求练习者盘腿而坐,一手按稳墙星,一手书写。 周文元 摄

受此影响,墙星的订单量开始激增。墙星制造商觉列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三年前,墙星基本没人买。2016年,生意开始好转,卖了一万多个。2017年,销售突破两万多个。订单多来自小学和学生家长。”(人民网)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