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促进发展 维护稳定
州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9-04-13 16:11:17

齐扎拉出席 陈建国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 唐世华主持


  4月10日下午,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州委报告厅隆重开幕。 石显尧 摄

  4月10日,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州委报告厅隆重开幕。来自全州各族各界的200多名代表肩负全州各族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谋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开幕大会由会议执行主席唐世华主持。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52名,实到201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齐扎拉、和阿寿、刘群、杨五桑、和仕聪、杨学良、白嘎、杨凤喜、竹玛此里、古文华、张铜元。

  州委报告厅庄严喜庆。主席台前摆放着盛开的鲜花,正上方悬挂着“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巨幅会标,十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簇拥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会场后方的“解放思想、科学发展、全面推进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的标语显得格外醒目,两侧的电子大屏幕滚动播放着大会实况。

  下午14点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州长陈建国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沉着应对、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建设取得新成绩;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增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迎难而上,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报告中说,去年,全州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5.67亿元,增长18.5%;财政总收入完成5.49亿元,增长27.2%,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亿元,增长35.9%,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3.49亿元,增长25.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8.65亿元,增长30.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68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95元,增长13.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5.0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7.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03%;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9.9亿元,增长25.6%,贷款余额52.5亿元,增长20.8%。

  报告中建议,今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1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6%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7%和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

  陈建国说,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接连经受了雪灾、3·14事件、全球金融危机等历史罕见的困难和挑战。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州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面加强“三农”工作,全力推进产业建设,着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扎实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大力开展和谐社会建设,积极向上汇报争取,切实加强政府建设,使全州的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发展基础进一步打牢,人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发展动力与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社会大局进一步稳定,国家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面完成了州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陈建国在认真分析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和主要积极因素后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和州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和高度重视藏区发展稳定的历史机遇,坚持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生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动力,加强社会建设加快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千方百计保持全州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把握好四个原则:一是抓机遇,渡难关,以顽强的毅力、优良的作风、精诚的团结,抢抓机遇,千方百计克服金融危机影响;二是增投资、上项目,抓紧谋划和实施一批打基础、强根本、管长远的重大项目,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和全省前列;三是重民生,促和谐,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在维护社会稳定上走在全国藏区和全省前列;四是保生态、优环境,把“生态立州”的思想贯穿于项目建设和产业培育之中,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倡导绿色消费模式,使生态更好、环境更优,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走在全国藏区和全省前列。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八项工作:以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抓好“三农”工作;以强基础增后劲为重点,全力推进重大重要项目建设;以提升产业层次为抓手,着力培育壮大支柱产业;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全面提高社会发展水平;以打造生态迪庆为目的,切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增强发展动力为核心,坚持不懈地推进改革开放;以妥善处置各种矛盾隐患为突破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以效能建设为切入点,狠抓政府自身建设。

  陈建国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知难而进,团结拼搏,紧紧依靠全州各族人民,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为早日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陈建国的报告结束时,会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州党政军领导还有:李灿光、黄政红、杜永春、彭耀文、和良辉、杨铭书、鲁永明、马文龙、阿堆、余胜祥、农布央宗、郑艺、李学林、阿青、和根合、设孜·丹增确佩、杨文祥、肖托丁、布主·拉茸云丹、张武、闵江海、鲍顺明、王江华、金伟荣等,孙诺吉才、王廷彦、杨文亮等离退休厅级老领导以及驻迪庆部队负责人应邀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会议。

  法定列席的州政府组成人员、我州选出的部分省人大代表、决定邀请的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