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谈20年历程 宣布为女儿戒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2 15:16:04

经历过人生低潮,学友明白珍惜的重要

  去年张学友受到雷曼事件冲击,虽然身家蒸发千万,但学友处之泰然,近日他在香港接受采访,谈到因为早年酗酒闹事及鼻患失声等事,早已让他懂得调节心态,令他如今可活得开怀。他还宣布,为女儿戒酒了。

  生肖属牛的学友,今年便48岁了,学友笑意盎然地说:“就到50岁,30岁时哪有想过50岁的事,那时劲忙。但这10年已经摊开工作来做,都是一样很快地过,人大了,不过我不怕老。”学友从来不怕老,因为他早就做好心理准备:“小时候知自己不靓仔,常常安慰自己愈老会愈有型,讲着讲着到这个年岁,因为心理准备做了那么多年,所以现在心态好OK。”

  学友在乐坛打滚逾20载,对唱歌的热情从未减退,学友多次忍不住说:“我真的好喜欢唱歌,唱歌很好玩。”2000年学友受鼻患困扰,无法唱歌,让他彻底感受到怕的感觉:“上到台真的唱不了,真的好害怕,因为未试过那样,想唱但唱不了,那时很不开心,又没人可以帮到自己,会成天有没得再唱?”

  而鼻患足足困扰了学友长达2年,2002年他再度举行演唱会,到今天学友才吐出真心话:“那时是没把握唱歌,人好紧张,一路都好担心,压力好大,最后终于能唱啦,过后感觉好像没事一样。”

  人生总是有高有低,学友也尝过一炮而红后,因酗酒闹事令他跌落人生谷底,他说:“1988、1989年是人生最低潮,那时好彷徨,初出道没多久,又未储到钱,但又算红过,人家又认得我,不唱歌自己读书又不行,不知自己可以做什么!”饱受过彷徨失落,让他学懂珍惜。

  转眼20年,今日学友贵为亚洲歌神,他气定神闲地说:“现在人淡定了,心态最舒服,始终人大了,明白好多东西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以前会介怀得失,得就开心些。现在学会小心经营一切,包括储蓄、家人、孩子和事业。”

  学友永远将家人放在第一位,近年刻意减少幕前演出,全情投入家庭乐。为家人,学友愿意做出牺牲,学友最近宣布:“我又戒酒了!”因为不欲让家人担心,更不愿醉酒在女儿面前失仪。学友的大女儿瑶华已8岁,小女儿瑶萱也3岁多,学友自曝:“早前梁朝伟在家补摆喜酒,我又饮醉了,好像饮了20杯红酒,最后要被人抬返家,开头还以为自己控制得了,但原来不行,虽然女儿见不到我醉,但她们知道啰。”

  学友跟大女承诺戒酒,他笑道:“女儿很好笑,她跟我讲爸爸不要再饮,如果我能7个月不饮酒,就让我饮一杯,如果7年不饮,就可以饮4杯,我不知她怎样计算的,那我肯定能不饮7个月啦,可以饮一杯啊!”学友承认饮醉酒,令家人担心、不开心,他说:“自己也辛苦,头痛,还整个星期没胃口,真是年纪开始大了,身体会告诉你。”所以在受访当日学友像小朋友般点了杯橙汁,做个健康快乐人!

  在乐坛芸芸女歌手中,学友对台湾女歌手王若琳最有印象,他说:“她的声音好特别,唱得挺好听。”而对同公司的谢安琪、曾与学友合作的王菀之,学友说:“她们都不是新人,都唱了那么多年,谢安琪(Kay)挺稳、结实,王菀的声音都挺特别,感觉很细嫩。”

  当日摄影师为学友拍照,学友的手机响起,只见他一脸甜丝丝的,阴声细气,讲了足足5分钟,原来是瑶华打来给爸爸,学友笑道:“她常常打电话给我,没什么讲,讲我爱你,那我就说我也爱你。”很是肉麻。访问后学友归家心切,他说:“今晚约了朋友吃饭,但都想返家先见见女儿。”(来源:新浪娱乐)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