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孕傻三年”的真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7 10:32:03

很多妈妈会感觉到自从生完宝宝以后,自己的记忆力不如从前好了,拿东忘西是常有的事,并且注意力也难以集中。为此,妈妈们都很苦恼,难道古人说的“一孕傻三年”是真的?这是什么原因呢?跟饮食又有什么关系,如何预防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说“傻”有些严重,严格的说是大脑的功能减退。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说,生活方式的改变、精神上的压力、睡眠不足等,下面就从营养学的角度跟大家分析一下:

原因:

伦敦皇家医药研究生院的研究发现,妇女在怀孕的时候大脑会萎缩,而且是细胞大小的改变,不是数量的改变。其中一个可能的解释就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必须脂肪酸和磷脂,胎儿会从母亲的身体当中获取这些营养。

饮食的关系:

胎儿大脑和神经的发育会消耗母体所提供营养素的一半以上,如果这个时期母体食物营养供应不足,就会导致自身营养素的缺乏,尤其是必需脂肪酸和磷脂的缺乏会影响到脑细胞的健康状态。从而记忆力就会下降,注意力也难以集中。

如何预防:

综上所诉妈妈们的记忆力下降,跟营养素的摄入是有着一定的关系的,想要防止由这两种营养素缺乏引起记忆力下降,就要摄入足够的含这两种营养素丰富的食物,那么有哪些食物富含必需脂肪酸和磷脂呢?

1、必需脂肪酸:人体的必需脂肪酸有两种,亚油酸和a-亚麻酸,亚油酸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吃的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当中含量都很丰富,一般不易造成缺乏;容易缺乏的是a亚麻酸,在鱼油、亚麻籽油、紫苏油当中含量比较丰富,但是这些食物和油脂并不是我们经常食用的,如果想要获得充足的a-亚麻酸,在怀孕期间最好能够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如深海鱼类、亚麻籽、亚麻籽油、紫苏籽、紫苏油都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坚果、种子也能也能提供部分的a-亚麻酸,如核桃、南瓜子、芝麻等。

2、磷脂:磷脂是神经髓鞘和细胞膜重要的组成成分,生长发育和维持正常的神经系统的功能都是离不开磷脂的,含量丰富的食物有蛋黄、瘦肉、动物的肝、肾、脑、大豆、葵花籽、亚麻籽、芝麻等都含有一定量的磷脂,尤其是蛋黄和大豆含量是比较高的。

想要在生完宝宝以后拥有和从前记忆力一样的大脑,饮食是很重要的,减少大豆油的食用量,增加一点亚麻籽油、紫苏油的摄入,总量不变,加在一起一天30g左右;摄入适量的坚果、种子,每天一汤匙的量;每天1-2个鸡蛋;2-3天吃点适量的鱼类;饭桌上保持每天都有豆制品。

当然,这些食物的摄入都是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你的生活习惯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平衡,作息时间不稳定,多么营养的食物都是没用的。宝宝的健康和母体的健康都是难以保证的。(搜狐)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