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人易骨折的原因分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27 10:48:27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无论对老年人还是年轻人来说,都是不可忽视的大事情。如果是老年的糖尿病患者则更要注意了,因为糖尿病患者可算的上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而骨质疏松最大的危害就是骨折。据统计,糖尿病患者发生髋骨或股骨骨折的几率比同龄的非糖尿病患者高2-6倍。

糖人容易骨折的原因

如今医学界认为,骨质疏松不只是单纯的缺钙,而是和骨代谢异常有关,至于骨质疏松的成员,也发现,跟糖尿病有一定的联系。因为糖尿病是一个内分系统的代谢性疾病,而骨质疏松本身也与多项激素和骨代谢情况密切相关。

比如: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该磷代谢的平衡失调,同时刺激甲状腺旁腺素分泌,溶骨作用增强,使骨量减少;胰岛素分泌不足,又会影响骨的形成和转换,使骨密度下降。具体说来,糖尿病患者容易骨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糖尿病患者长期呈高血糖状态时,大量钙、磷、镁从尿中排出。此外尿钙丢失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肾小管滤过率增加,对钙等无机盐的重吸收减少。肾脏在丢失钙、磷的同时,骨皮质中 镁,也同时丢失,呈低血镁状含有的成分态,可刺激甲状旁腺,使其功能相对活跃,引起骨吸收增加,骨量减少。易引起骨质疏松。

2、糖尿病与矿物质、骨代谢紊乱的关系非常复杂。胰岛素是软骨和骨生长的调节因子,对软骨和骨的形成有直接刺激效应,能激发糖蛋白和胶原蛋白的合成,还参与骨矿化效应,它对钙的吸收和骨矿化能起间接作用。因此,胰岛素缺乏是造成糖尿病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之一。

3、人体的骨骼起到支撑身体,完成运动和生理功能,与其特有的一种称之为“成骨细胞”的细胞有密切关系。成骨细胞负责骨骼的“再生”和“强化”过程。成骨细胞表面存在一种肝胰岛素受体的蛋白质,参与完成骨骼构建的过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相对较少,影响了胰岛素受体的功能,如同束缚了建筑工人之手,影响了骨骼大厦的建筑,这也是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率较高的原因之一。

此外,年龄、性别、种族、职业,饮食习惯等因素也与糖尿病病人发生骨折有关。统计表明,高龄、女性、素食者、脑力劳动者的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率要高于其他人群,亚洲种族人群糖尿病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发生率及骨折率都明显高于欧美人群,这可能与饮食结构、种族有关。

糖人要如何预防骨折?

既然糖尿病患者骨折发生率升高是不争的事实,所以糖尿病患者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注意预防骨折的发生。

1、积极治疗糖尿病。

对于糖尿病初期,或仅存在糖耐量降低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控制血糖,通过饮食调节、运动、减轻体重等方法控制血糖,必要时辅以降糖药物达到控制血糖的目的。糖尿病患者及血糖异常者要经常测定自己的血糖数值,做到心中有数,并以此指导自己的饮食、运动和治疗,以便把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的范围内,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和减少骨折发生率最好的办法。

2、参与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又称运动疗法,是预防骨质疏松和减少骨折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机体运动,一方面可以消耗部分能量达到降血糖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预防骨质疏松,增加骨骼的强度。研究证明,当骨骼处于“负荷”状态时,骨钙的丢失最少,血液中的钙离子向骨骼聚集最快。所以运动可以强骨,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症,从而减少骨折的发生。

3、正确补钙。

补钙是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症最基础的方法之一。补钙的方法主要有食物补钙(如食入鱼虾类、饮牛奶及富含钙的食品)和药物补钙(如口服钙剂或含钙营养品等)。在选择钙剂时应咨询专科医生,选择合适的剂量、剂型和给药途径,绝不是钙剂含量越高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更不是名声越大越好。要选择1-2种适合自己的药物或营养品,长期正确服用。在补钙同时,要应用维生素D制剂,因为只有在维生素D的参与下,钙离子才能沉积于骨骼,否则只会从尿及粪便中排除,达不到治疗和预防骨质疏松和减少骨折发生率的目的。维生素D的来源除了应用相应药物以外,患者多晒太阳,多做室外活动也是有效增加维生素D的供给和摄入的方法。因为在人的皮肤内存在着大量维生素D的“原料”,这些物质只有在紫外线的作用下才能转变为活性维生素D而被人体所利用。

4、药物治疗。

使用某些抗骨质疏松的药物对于减少骨折的发生有一定作用,但药物应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使用,以防止药物的毒副作用对人体的伤害。常用的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有性激素、膦酸盐、破骨细胞抑制剂、钙剂等。

总之,糖尿病患者只要思想重视,治疗及时,措施得当,完全可以预防和减少骨质疏松症和骨折的发生。(39健康)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