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鼻血,蒜饼贴脚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1 14:45:24

十余年前我去外地出差,火车厢内有一妇女双侧鼻孔出血不止,紧急寻医救治。了解发现,这名30岁左右的妇女经常有流鼻血的毛病,这次由于路途劳倦又发作。在使用填塞、按压及举手抬头等方法治疗均无济于事后,我突然想起李时珍《本草纲目》有足心敷蒜可治鼻衄的记载,赶紧找来大蒜捣成蒜泥敷于患者的双足心底部,十几分钟就不出血了。后来临床上每遇到习惯性鼻衄服药无效且忧心不宁者,总能以此法获效。

该方法具体如下:紫皮大蒜去皮捣烂如泥,做成直径约5厘米,厚1厘米的圆饼,敷贴于足心,用伤湿止痛膏或胶布固定。需提醒的是,左鼻孔出血时敷右足心,右鼻孔出血时敷贴左足心。双侧出血时贴于双足心,连续4~6小时,或者病人感到足心灼热发红难忍时,或鼻血止后拭去蒜泥。若起水泡,用纱布覆盖,第二日刺破放水即可,一般无需用药,注意清洁即可。

大蒜辛温,入脾、胃、肺经,而肺开窍于鼻,胃经起于目下鼻旁,脾经经过足心,大肠经止于鼻,故足心与鼻息息相关。《本草纲目》中记载:“治鼻衄不止,服药不应者,足心敷蒜法立瘥。”《普济方》中也记载:“大蒜贴足方治鼻衄不止、诸药不效。”大蒜敷足心,通过皮肤的通透性,刺激经穴,激发经气,通五脏,达诸窍,避邪恶,引热下行,火不能往上走则鼻衄可止。 (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