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情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50:03

                                   

 

  九月末的一天,也就是普达措国家公园试营业即将满月的时候,我又一次踏上前往属都湖和碧塔海的路。出门前还阴云密布的天,刚出香格里拉县城就开始放晴。在绿草和鲜花的陪伴下,在阳光和清风抚慰下,常年与稿件和版面打交道的我顿觉神清气爽,说不出的畅快。虽然此行也是带着采访任务去的——报社决定在“十一”黄金周前推出一期关于普达措国家公园的专题报道,作为此次报道的策划者和实施者之一,除了赏花观景,愉悦身心,最重要的是采访组织好报道。好在公园管理局十分支持报社的工作,派了一名熟悉景区情况的工作人员雪梅陪同我们采访,为我们顺利完成采访计划提供了保障。

  从香格里拉城区往东走22公里,就到了霞给村,公园的门景就设在村头。雪梅告诉我们,普达措公园由国际湿地碧塔海及“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红山片区属都湖组成,总面积1313平方公里,最高海拔4159,最低海拔3200。按照国际上国家公园的标准分为七大块:一是“8字型大众生态旅游区。公园北面是属都湖,南面是碧塔海,两湖之间是洛茸生态文化旅游村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这“两湖一村一坝”是公园的四个亮点。目前已经建成一条贯通这四个景的单行环保车道,总长约69公里。二是属都湖度假旅游区,现在还没修建,在这里能够满足游客度假、开会和观光的需要。三是洛茸村大众生态旅游区,能满足游客体验藏民族民俗文化和大众生态观光旅游的需要。四是属都湖——迪基塘专业生态旅游区,它能充分满足游客户外运动、软式探险、徒步穿越和科学考察的需要。五是吉利古徒步旅游带,能满足游客徒步穿越和科学考察的需要。七是红坡村引导控制区,就是控制、引导霞给村内的建筑景观,打造与国家公园相协调的遗产廊道。

  霞给村是普达措的门户,从霞给出发,一条路直达碧塔海,一条路通往属都湖。碧塔海和属都湖是姊妹湖,但过去同时要游览这两个湖却要费不少的周折。今年,州里开始建设普达措国家公园,把几个景区连成一片共同开发,让游客能够在最短的时间里同时游览公园最重要的几个景点,极大地方便了游客。国家公园是较大范围的风景和自然观景区,是为保护一个或多个生态系统而设立的保护区。它集科研、教学、旅游度假等为一体,既保护了一个地区的生态文化环境,又可极大地促进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业的发展。据了解,国家公园的建设,在云南,甚至是中国大陆都是一个新的创举,改变了中国大陆至今没有国家公园的历史。

  我们到达霞给生态旅游文化村时,这里已经停满了上百张各种各样的车,各种旅游团队的中巴车也有几十辆。雪梅告诉我们,公园自试运行以来,每天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到普达措观光浏览。为保护公园的生态环境,局里购进了30多辆旅游环保车,专门接送进出公园的游客,还培训了30多名导游随车讲解,招收了10多名社区群众参与到公园管理、园区环卫和饮食服务中。

  坐上舒适整洁的环保车,我们按顺时针方向启程前往属都湖。藏传佛教认为,按顺时针方向转神山和圣湖,能使人消灾避难。为此,浏览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按顺时针方向沿硕多岗河至属都湖——碧塔海——马蹬山圆形环绕一圈再回到门景。硕多岗河在翠绿的山脚下蜿蜒流淌,高原柳溯河延伸到美丽的属都湖。清风送爽,鸟语花香。虽然已是秋天,路两旁依然还有金莲花、银莲花、点地梅、酥油花等各色的野花在明媚的阳光下争相绽放。记得第一次来属都湖也是在1998年的秋天,我和几位朋友到属都湖玩。那时,属都湖畔层林尽染,湖里的水草也是金黄一片。蓝天白云倒映湖中,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我们沿湖行走,感慨属都湖的斑斓四季,感谢上天赐予香格里拉这样如诗如画的美景。黄昏,在夕阳的余晖下,我们划着木筏在小湖里(属都湖出水口、硕多岗河水源头)游玩,不时有鱼儿尽情地跳出水面。夜晚,我们在小木屋边的草地上喝酒唱歌,烧烤湖鱼。月光静静地洒在湖面上,一切都显得那样静谧安然。当地牧人告诉我们,身旁的这个小湖叫做“当曲卡”,意为用棒打鱼的水口,这个季节也是鱼最多、最肥的时候。第二次到属都湖是在2002年的初冬。我陪同著名舞蹈家杨丽萍到属都湖采风。属都湖一改秋夏时节的丰腴而略显清冷、孤寂,落光了树叶的白桦林像是一幅冬山魁夷的彩墨画。杨丽萍站在湖边,就像春天站在冬季的门口,连湖水也随着她飘逸的身姿掀起了阵阵涟漪。第三次是在2004年的春天,我陪同云南大学的几位老师到属都湖玩。在湖边的原始森林里,杜鹃花正开得热闹。一片片、一簇簇红的、黄的、粉的、白的杜鹃花把我们包围其中,仿佛就在梦中。我的老师也是第一次置身杜鹃花的海洋,他们像孩童一般欢呼雀跃,都说下一次一定要领自己的家人来这里游玩。

  回想着在属都湖边的游历,不知不觉,属都湖就近在眼前了。属都,藏语意为“石头一样结实的奶酪”。相传很早以前,有位高僧云游至此,看到牧民布施的奶酪非常好吃,就祈祷说:“愿这里的奶酪像石头一样结实。”于是便有了“属都岗”这个名字。因为湖在属都岗牧场边,人们便称之为属都湖。属都湖长2.8公里,宽0.7公里,海拔在3600左右,属于亚高山牧场,和碧塔海一样,都是我省重要的高原湿地。到达属都湖出水口,我们没有坐车走环湖的防火通道,而是下了车,沿今年刚建成的钢架木栈道边走边看。栈道长2.7公里,左边是清澈明净的湖水,右边是碧绿的草甸和莽莽苍苍的原始森林。在湖边的矮盘杜鹃丛中,还有一种杜鹃开着蓝色的花。在我的记忆中,杜鹃花大都开在456月,想不到9月底了还有小叶型杜鹃在秋天的湖边静静绽放。据说全世界约有800多种杜鹃,我国有700多种,横断山脉中有317种,且绝大多数集中在滇川藏三角地带,因而这个地带被称为“杜鹃花的摇篮”。

                    二

  栈道忽而在草地上蜿蜒,忽而在森林里通幽。高大而又密实的云杉上挂满了灰绿色的树胡子。杜鹃、栎树、云杉、冷杉层层铺叠而上,满目葱绿。呼吸着新鲜湿润的空气,走过长长的湖边栈道,环保车已经等在湖尾的观景点。坐上干净整洁的环保车,我们又开始穿过丛林向南环行。翻过一个山坡,眼前忽然豁然开朗,原来是弥里塘牧场到了。“弥里塘”意为“佛眼状草甸”,因其像一只细长的佛眼而得名。牧场海拔3700,南北长4.5公里,东西宽0.5公里。每年这个时候,黑颈鹤、斑头雁等珍禽都相约来到这里觅食过冬,冬天的弥里塘依然成了百鸟的乐园。夏天,这里百花盛开,牛羊点点,弥里塘又变成了花的海洋。雪梅说,在香格里拉高原,面积在一平方公里以上的坝子和湖泊就有46个,源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迪庆作为青藏高原的南延部分,在第四纪新构造运动中不断隆起抬升的同时,高原面沿断裂带发生局部凹陷和断陷,从而形成了迪庆高原无数的草甸和湖泊。

  走过弥里塘牧场,已近中午。大家都觉得有些饿了,雪梅带我们去公园内唯一的就餐点——高原柳环抱的餐厅吃自助餐。餐厅有10多种菜,还有蛋糕和水果,据悉是由昆明千禧园餐厅经营的,每人只需20元。面对如此美妙的风景,边吃边聊,真让人心情舒畅,食欲大增。

  吃过中饭,我们来到碧塔海东部的观景台。沿栈道登高向南眺望,天宝雪山云遮雾绕,若隐若现,“高原明珠”碧塔海也展现在我们眼前。普达措公园有五个这样的观景台,每一个观景台所看到的都是不同的画面、不同的风景,由此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规划设计者的良苦用心——既保护了公园内的生态环境,又满足了游客观光浏览的需要,确实是一举两得。

  离开观景台,下山再穿过一段原始森林,就到达碧塔海海尾。碧塔海亦即普达措。我们在上山前专门听过藏学专家王晓松关于普达措的介绍,他说,“普达”是梵文音译,意为“舟”、“船”的意思。与布达拉宫的布达、普陀山的“普陀”同一个含义。普达措是指普渡众生到达彼岸之舟的湖。他说,藏传佛教噶玛巴活佛第十世法王在《曲英多杰传记》中写到:法王在羌人辖下的山川游历观赏,在建塘(香格里拉)边上发现这里有一个甘甜、清凉、柔和的湖泊,湖中有一座曼陀螺似的小岛,周围环绕普达措湖水,湖的四周是五彩的草甸,而草甸又被云雾缭绕的原始森林环抱着,如仙境一般。书中描述的正是碧塔海。大成就者噶玛巴希称之为“建塘普达,天然生成”。王老师说,早在800多年前,圣人们在此修建了佛殿,称其为“观音菩萨的圣地”。“国家公园普达措”由此而来。

责任编辑:测试

上一篇:普达措 写意

下一篇:魅力无限建塘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