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山走向世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07 10:58:49

——记巴拉格宗景区发展历程

  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未开发以前,没有公路、不通电,进入里面唯有一条悬崖峭壁上16.6千米长的人马驿道,巴拉格宗里唯一村落——巴拉村,如同被遗忘的角落,几乎没有人进入里面。而那里的奇特风光,秀丽山水,更不为人知。斯那定珠从小在这里长大,昨天的他也跟当地的农民一样生活在这个仿佛与世隔绝的美丽而又落后的巴拉村。从小就热爱这座大山,热爱这里的村民,一股无穷的力量鞭策着他要努力实现父老乡亲的愿望,这个愿望也是山谷所有百姓的期望。十多岁就外出闯世界的他,今天回到了这儿,开始实现他的梦想,致富家乡,努力把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建设成为5A级景区标准,打造成为响誉世界,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的国际级生态旅游胜地的目标。

  1999年底,斯那定珠组建了香格里拉巴拉格宗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始了开发和建设170平方公里的巴拉格宗景区的艰辛历程。

  面对旁人、亲人的万分疑惑与不解,他心中的信念丝毫没有动摇过,巴拉格宗景区建设在他的手中跨出了第一步。其起步的艰难程度可想而知,困难重重,为了政府能立项批复,斯那定珠不辞辛劳。

  2000年底,他力邀云南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中心和省环境科学研究中心的专家通过实地考察,成功编制了巴拉格宗景区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分别于2001年1月29日、2003年6月5日由省旅游局、省发改委组织专家评审通过。2003年邀请省环评专家到景区实地考察后,编制了环境影响评价大纲、报告书,于2003年8月25日和2003年11月4日由省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通过,并给予批复实施。经全方面研考,在香格里拉县旅游规划中,将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的主题定位为:赏香格里拉大峡谷画廊,探香巴拉王国之谜。经过公司的精心准备,2001年,在上海举办的旅交会会上,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自然风光第一次展现在了人们面前,以其奇丽、神秘的魅力让在场的来宾赞叹不已。为了提升巴拉格宗景区的资源价值,公司将景区的开发建设定位在高起点、高层次的基础上。所以,景区的前期工作前后持续4年,每个环节都精细、到位,从不马虎,成为迪庆州境内唯一手续完备、各项工作完成全面的景区。在斯那定珠的努力下,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已在人们的心中成长起来,它以独特、高贵的姿态准备着一步步走进人们的心里,走出迪庆,走向世界。

  景区开发的前期工作经费几乎用完了公司的资金,2003年底开始,在资金十分困难和项目区实地开发条件艰辛的前提下,通过人马驿道人背马驮,运输建筑材料,分别在峡谷、巴拉村、乃当高原牧场建了第一批游客接待点。

  常言道:“要富先修路,路通事事通”。 景区开发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景区的旅游公路修建。没有畅通、安全的交通,就没有当地的旅游。公司争取了多方面资金,于2004年9月12日,投入2868.43万元,从上桥头村到德金卡的22.5公里旅游公路破土动工建设,于次年圆满竣工。公司建设的巴拉公路,不仅仅是条旅游公路,更是巴拉人民通往外界的致富之路。没有这条路,巴拉人民要想进城,只能翻山越岭,这种艰辛不可想象。有了这条路,巴拉人民可以随时轻松快捷的与外界沟通;有了这条路,公司可以发展旅游业,巴拉人民也可以走上旅游致富的道路。因此,这是一条事关当地今后发展的生存之路,希望之路。这条路的建设,为巴拉格宗景区的开发建设工作解决了最大的问题,可以说是跨越式的进展。

  旅游公路修通后,公司努力争取资金,按照《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根据建设完成所需土地储备97亩,接待服务设施的建设也紧张而有序的一项项铺开。

  公司将景区开发目标分为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近期目标即在2001——2005年完成巴拉格宗旅游公路22.5公里的泥结石四级路;启动水庄门禁系统建设;启动德金卡到乃当的钢架栈道建设。中期目标即在2006——2010年完成巴拉格宗旅游公路22.5公里的油路铺设、完善水庄门禁系统建设。远期目标即在2010年以后,通过进一步开发建设,提升品位,丰富内涵,努力把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景区建设成为5A级景区标准,打造成为响誉世界,深受海内外游客欢迎的国际级生态旅游胜地。

  如今,景区开发的近期目标已全面完成,中期目标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景区内具备了较高质量的对游客的服务,达到向游客开放的条件。在加强公司队伍建设同时,完善各方面的软件设施建设。通过公司全体人员的努力,现在香格里拉大峡谷巴拉格宗生态旅游景区在社会各界享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为使巴拉格宗旅游景区成为响誉世界,深受海内外游客欢迎的国际级生态旅游胜地,斯那定珠和他的员工正不懈地努力着。(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