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靠牛皮地图起家的客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07 11:00:25

  当一群群来自欧美国家的“背包族”趁着月色沿着世界大峡谷哈巴雪山的小道找到虎跳峡本地湾——哈佛威客栈的时候,这个小小的客栈已经不再是虎跳峡一个小小的符号,而是变成了一个小小的“联合国”了。

  这天下午,远远的山道上,看着已经出发了的40多个老外,房东冯德方一家高兴得合不拢嘴。三个从三坝乡招聘来的服务员经过自学和交流,现今已是满口英语。客栈里一百多个床位也都住得满满的,这些客人大多来自英国、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先来的团队这时早已吃过晚饭,坐在他们家四层楼的阳台上喝着茶欣赏大峡谷的美景;有的姑娘、小伙子还在他家楼板上玩起了游戏;更多的客人则在他家房前院后的青石板上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此时,哈佛威客栈的房前屋后正演绎着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现场直播”。

  坐落在哈巴雪山本地湾海拔3000多米的哈佛威客栈,就建在中虎跳峡大深沟的上面,是观赏玉龙雪山山顶的云彩变化、聆听虎跳峡的江涛拍岸的最佳位置。哈佛威客栈原本是靠一张牛皮起家的客栈,房东冯德方是个见过世面的退伍军人,六年前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时,曾经在本报上刊发过一篇《哈巴雪山脚下有个驴友俱乐部》,那时他就已经开始做起了从事旅游探险的客栈生意,他将哈巴雪山和虎跳峡的各个景点全部绘制在一张大牛皮上,并悬挂在墙上。同时,非常有创意地将自家的菜谱用烙铁刻在竹简。根据游客需要他还定制了上千套编制成号码的“U”型驴掌。只要是负重十公斤以上,并且到过哈巴雪山的客人,回到客栈后由客栈主人冯德方夫妇颁发给客人驴掌一个,并盖上用古树疙瘩制作的驴掌红色印章一枚,作为攀登哈巴雪山的纪念,冯德方夫妇还将客人的姓名编号烙在竹片上制作成风铃,悬挂在屋檐下。据冯德方介绍: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到过哈巴雪山的游客无论在那里相遇,只要相互看到对方钥匙上挂着的“U”型驴掌,就会有了关于虎跳峡和哈巴雪山的共同语言。

  近年来,随着香格里拉旅游热的不断升温,虎跳峡景区越来越受到中外游客的青睐。据冯德方介绍:2006年—2007年他们家日均接待欧美游客37.5人次,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游客都先后到过他们家。现在整个虎跳峡经营旅游的客栈已达到50多家,大峡谷里会讲英语的服务员也有60—70人。旅游旺季到来时,桥头、下诺于、本地湾、核桃园、大深沟这些农家客栈如同成为小小的“联合国”,来自世界各国的中外游人在这里演绎着多姿多彩的故事。(本报记者 史效轩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