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幽碧塔海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7-25 11:33:49

  “三江并流”,已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在三江流域区的香格里拉碧塔海,能让人体验到这一世界级自然景观的大奇大美。

  汽车爬到高山顶,去碧塔海的公路也就走完了。碧塔海,三江并流区中一方大自然的净土,为了旅人的方便,在原始森林修了一条栈道。栈道用原木连成,依山势而下,大约十多公里。我们吸纳着林中绿叶山花的气息,喝一口林中清汪汪的泉水,一点也不觉得累。林中百鸟啼鸣,花蝴蝶飞舞,许多清明的小溪和泉水向山下汩汩流去,它们从雪山流来,清凉圣洁,便孕育了山下那一泓称作海的湖泊。

  走下栈道,一片草甸出现在眼前。草甸之外,一片大湖,碧波耀眼。当地的向导小和说,这就是香格里拉的碧塔海了。此时无风,碧塔海很宁静,天也很蓝,远远的蓝天下,水格外清,就像一位女神静卧在蓝天下,那神态,实在让人心醉。

  湖水映着山,映着树,映着蓝天白云。这儿的海拔高,周围的山都挨着白云,白云映在湖底,不知是湖在天上,还是天在湖底?我只觉得,这是真正意义上的天湖。新疆和长白山也有天池,但海拔不过一千多米,而碧塔海却在三千米以上。还有许多传说中的天湖,和碧塔海相比,也没有它更具有神明的气质。碧塔海,因越是自然的,也才越是神圣的。

  碧塔海,叫海,其实是典型的高原冰川湖。过去高原人习惯把湖叫海,才在三江并流的香格里拉,有了一个叫海的碧塔湖了。

  小和说:“秋天的碧塔海,虽然少了些春天的艳丽,但却多了些庄重和成熟。春天,这里可以见到四周火红的杜鹃围着一泓碧水,山在燃烧,湖水也在燃烧,那才热烈呢!杜鹃花落在湖里,更有成群的鱼儿来吃,花中含有一种有毒微量元素,使鱼昏昏欲醉,便漂浮在水上,一片雪白,于是‘杜鹃醉鱼’,便成了碧塔海的一大奇观。”但秋天,这一切都见不到了,见到的是天很蓝,树很绿,水很清,草甸上的牛羊膘肥体壮,处处给人一种丰硕的感觉。

  我们说着话,乘上一只小船,向湖心划去。划船的藏族姑娘卓玛很开朗,脸儿绯红,氆氇围裙红蓝间白条,透出一种特有的高原色彩。她普通话讲得很好,说自己高中毕业,差两分没有考上大学,就来碧塔海划船了。停了一下,她又说:“真要离开碧塔海,也会有许多难舍的依恋。”碧塔海在当地藏族人民的心中,不仅是圣水神湖,也是心灵上的母亲湖。

  因为是母亲湖,藏族人民把她保护得很好,山上的树木不准砍,林中的鸟兽不准猎杀,湖中的鱼,作为一种神灵,更不准捕捞。我们荡舟碧塔海,有成群的野鸭在水中嬉戏,有秋日的秧鸡扑水畅游。

  卓玛说,碧塔海是冰川地质运动形成的,亿万年前的活化石重唇鱼就在水中。这种鱼有四瓣嘴唇,十分罕见,这是三江并流区惟一见到的景象。由于不准捕捞,不是“杜鹃醉鱼”时,就见不到这种鱼。因此,我们也就没有眼福,与亿万年前的活化石,失之交臂。

  在碧塔海畅游自然会说到碧塔海名字的由来。卓玛说:“在藏语里的意思是栎树成毡的地方。”四周森林里,栎树很多,多得成了一片毡子,十分形象。另外的意思是湖中的小岛,形似一圆塔,岛上树多葱碧,湖中水清碧绿,顾名思义,就叫碧塔海了。

  卓玛说:“碧塔秋色,更能让人体悟到‘碧’字的神韵。”我用心一看,那“碧”是和蓝天相融一起的,是和山光水色相融一起的,真是神形相融,好一个“碧”字了得!山碧、水碧、天碧,一尘不染的碧,没有染色的碧,大概只有在秋高气爽之时,才能见到的。

  碧塔海,作为三江并流中的一大奇观,正是以其春夏秋冬的不同风韵,把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演绎得淋漓尽致。面对上苍赐给我们如此美仑美奂的自然遗产,无论是谁来到这儿,都不会去破坏它的。美,让我们的灵魂,在这母亲湖中,得到净化。

  不是么?如今来碧塔海的人很多,但在湖中,很难见到一张废纸,更没有在某些风景区常见的饮料瓶和食物袋。我发现,碧塔海,从早到晚都有专人在搜集废弃物。在香格里拉县城,塑料袋之类的东西,成了禁物。

  香格里拉,神圣、洁净、超凡脱俗,好一方大自然留给人们的遗产。

  而碧塔海,就是这遗产中的无价之宝!(张永权/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