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石卡雪山:地貌奇观美不胜收 秘谷纵横险峻多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7 11:30:46

  关于“迷踪峡谷”的说法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迷踪峡谷”的说法,主要源自2003年一对美国夫妇的经历。2003年9月15日,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戴维·维查德·海尔夫妇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到石卡雪山观光考察,却在前往山后峡谷的途中神秘失踪。当地政府得到消息后立即组织人员全力搜救,三天三夜后才找到了他们。据现场施救人员描述:“他们被困的地方上不沾天、下不着地,是左右无路的绝境,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才将他们吊了上来。他们怎么会到那里,谁也不清楚。”就连一同进入峡谷的导游也始终不明白他们为何突然走失。

  失踪事件发生后,国内媒体纷纷报道,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和各种猜测。当地人则说,这些峡谷中有赞神的“玉果”(藏语意为隐形的暗村),进去的人如果不小心遭遇“玉果”,就会被关在里面找不到出路。在《格萨尔王传·加岭传奇》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岭·格萨尔王被卡瓦格博赞神引进“玉果”,人马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大臣们走了七天七夜,最后在天母南曼婕姆的帮助下才找到了他,最终降服了赞神。从此,卡瓦格博赞神皈依格萨尔王成为岭国的守护神。

  纵横交错的峡谷是石卡雪山景区的一大特色,有很高的旅游、探险、科考等价值。除了石卡雪山正面的乃拉火、益九谷村后索道峡谷和哈姆谷村后峡谷外,更为险峻神秘的是山后那纵横交错、如刀削斧劈过的峡谷,如咱绒隆峡谷。而西南面那些怪石嶙峋犬牙交错的峡谷,则给人一种神秘莫测、望而生畏的感觉。这些地方过去人迹罕至,连当地人都叫不出名字。因为几年前的失踪事件,现在人们已经习惯称之为“迷踪峡谷”。

  到石卡雪山探险旅游,一定不要单独行动,因为山上除了有深邃险峻的峡谷,其气候变化也诡秘无常,刚刚还是朗朗晴空,瞬间又是云雾弥漫,使人难辨身在何处,甚至找不到归路,恍如误闯时光隧道。据说,上山找牛的放牛娃最怕遇到大雾,因为会回不了家。为了躲避熊豹豺狼的伤害,他们只能爬到大树上去过夜。

  地貌景观千姿百态

  高山流石滩地貌景观在香格里拉其它亚高山带景区景点是找不到的。流石滩一般分布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带,极度寒冷的气候加上长年的冰蚀和风化作用,使高山带山体石灰岩破碎成大面积的砾石,从而形成了奇特的流石滩景观。在这种特殊的环境中,还生长着雪莲花、丛菔、梭沙贝母和玉龙蕨等多种珍稀植物。

  由于石卡雪山景区处在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三江”纵谷区,形成十分复杂的地质结构,有多种地层露出,砂岩、石灰岩、板岩和硅质岩交错分布,剖面、断层、褶曲和结理等构造特征十分明显。地貌上,除了拥有众多的高山峡谷、冰蚀湖泊、草甸溪流和砾石溶洞外,还有各种角峰、U型谷、冲击扇、冰川碛物和古冰川地貌等等。(文/和大海 图/李东红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