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旅游业起步晚发展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8 17:10:04

  尽管处于起步创业阶段,普洱市旅游业已经展露出方兴未艾之势,景区建设、宣传推介、服务水平在2008年均取得新突破,产业规模和效益再跃新台阶,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40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4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7%和7.3%。

刚刚过去的春节黄金周,普洱旅游业接续上年良好发展势头,接待游客22.8万人同比增长9%旅游收入达3956万元,同比增长7%。由于到普洱游客量巨增使思茅区所有宾馆、酒店无法满足游客住宿,大量游客前往宁洱县城住宿,思茅区、宁洱县从1月27日起酒店入住率达到99%以上,10县区酒店平均入住率达80%以上。

普洱市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有绵延的哀牢山、无量山、流经5国的澜沧江,有一地连缅甸、老挝、越南3个国家的独特地域区位,还有着闻名遐迩的普洱茶,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等,这些对于打造旅游业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富矿”。随着元磨高速公路和思小高速公路的贯通,使昆明至普洱通达条件得到进一步提高,普洱旅游业迎来了发展良机,特别是自驾游成为普洱旅游业发展重点。

“高水准、大手笔打造普洱旅游业。”这是最近几年来普洱市各级领导形成的共识,把生态旅游业作为全市的优势骨干产业,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旅游资源开发,这是2008年中,全市旅游产业发展中呈现出的特点。加强整体策划和包装推介,普洱市根据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重点推出了“茶马古道”游、“绿三角”边境风情游、“北回归线”游等旅游线路,使休闲度假的旅游品牌形象进一步强化和提高。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围绕昆曼国际大通道,进一步打响“哈尼之乡、回归之城、双胞之家”三张名片,以哈尼文化为基点,回归文化为支点,双胞胎文化为卖点,提升 “太阳转身的地方”旅游知名品牌,旅游业迅速发展,2008全年共接待游客达79.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4624万元。

坚持高起点规划、分步实施建设,加快景区建设,是普洱市在旅游产业发展中的又一重要思路。2008年12月底,普洱国家公园前期项目在菜阳河开工建设。普洱国家公园定位于南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科普教育基地、珍稀动植物救护基地、普洱茶文化体验地、康体度假地。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计划用2至4年时间建成。普洱市旅游业的另一个重点工程——澜沧惠民景迈古茶山景区建设也进展顺利,经过两年的努力,柏联普洱茶庄园已经建成开业,景区旅游公路、惠民旅游小镇等重点项目正积极推进。另外,镇沅千家寨、景谷芒玉峡谷、孟连娜允古城、墨江北回归线标志园、西盟勐梭龙潭、中华普洱茶博苑等景点也正在抓紧建设。

普洱市还着力办好节庆活动,促进旅游业发展。近几年来,该市先后推出了孟连神鱼节、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景谷国际雨林挑战赛等一批节庆活动,随着节庆活动的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增强,有力地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

今年,该市将以建设休闲康体度假目的地为目标,继续推动旅游发展。将加快推进普洱国家公园和澜沧景迈山、惠民旅游小镇等景区建设,把景谷汽车挑战赛提升为全国性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全力打造澜沧、孟连、西盟“绿三角”生态旅游文化区和思茅、宁洱、墨江普洱茶文化旅游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农业观光游、农家风情游和自驾车游的景点和线路,力争旅游产业再上新水平。(来源: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