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主题旅游联手提振市场 健全媒体参与的监督体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18 17:11:40

  2009年全国的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其中谈到,要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围绕“2009中国生态旅游年”主题,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积极鼓励和引导绿色消费,把生态旅游培育成新的消费热点。积极发展滨海旅游、温泉旅游、冰雪旅游、体育健身旅游等休闲旅游,打造旅游休闲新热点,大力推进自驾车、房车等新的旅游消费方式。至此,旅游市场凸现了一个乡村生态旅游、会展旅游、滨海旅游、温泉旅游、冰雪旅游、体育健身旅游、自驾车旅游、红色旅游联手提振旅游市场信心的格局。

据了解,去年旅游市场的新产品、新业态更加丰富。乡村旅游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红色旅游蓬勃发展,与奥运相关的体育健康旅游成为热点,滨海旅游、温泉旅游等休闲度假产品快速发展,文化旅游、冰雪旅游不断拓展,会展旅游、高尔夫旅游、游艇邮轮旅游等高端旅游产品方兴未艾。今年,旅游业将继续打造旅游休闲新热点,大力推进自驾车、房车等新的旅游消费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提高乡村旅游发展水平,顺应国民旅游休闲需求快速发展的趋势,不断扩大旅游消费规模和比重。大力发展旅游购物,切实提高旅游消费水平。将采取各种措施,营造旅游消费氛围,提振居民旅游消费信心,推动形成多层次、多样化的旅游消费热点。认真贯彻《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研究发挥红色旅游在促进旅游消费方面积极作用的有效措施。此外,推动公益性景区免费或优惠接待游客,鼓励景区实行灵活的门票价格。通过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建设一批高水准的旅游景区、休闲度假接待设施、旅游住宿设施、旅游道路、旅游救援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增强旅游业的有效供给,着力提振旅游投资信心,鼓励大型企业集团进入旅游业,引导社会资金向符合旅游产业发展方向、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领域投入。并毫不松懈地开拓入境旅游市场,以俄罗斯、日、韩和东南亚周边国家和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为重点,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努力稳定入境旅游的基础份额。抓住海峡两岸实现“三通”,空中航路“截弯取直”、旅游成本降低的机遇,大力开拓台湾居民赴大陆旅游的市场,争取成为入境旅游新的增长点。

在打造和推广旅游产品的同时,国家旅游局还提出了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结合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抓好各项基础工作,推动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完善行业监督员制度。要建立健全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旅游企业相结合,各部门相协调,专家、媒体、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旅游服务质量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诚信旅游评价机制,研究建立鼓励旅游企业诚信经营的奖励机制,从而促进旅游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来源: 云南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