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今年将建成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29 09:51:24

  为了保持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国家宏观决策部门、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企业对旅游经济运行的预见性和宏观调控能力,2009年国家旅游局重点建设的中国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目前正由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牵头负责、中国旅游研究院具体实施,预计4月下旬将发布第1季度我国旅游经济运行预警报告。

  我国旅游经济运行监测与预警系统主要由信息收集子系统、信息分析子系统、信息发布子系统构成,根据旅游市场指数、旅游产业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及参考指数来监测旅游经济运行。上述指数包括30多项具体指标,将反映旅游需求、旅游供给、旅游业人员和外部因素四个方面运行状况和趋势。

  根据工作计划,2009年为建设阶段,将完善项目技术方案,初步建立项目工作机制,构建旅游经济监测与预警系统。2010年至2011年为开发阶段,开发出一些有监测和预警作用的相对值指标,从而更加全面、深入、准确地反映旅游经济运行情况。2012年至2014年为完善阶段,深入研究并进行深度开发,同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并扩大本系统的国际影响力。

  4月下旬预警信息的发布渠道主要有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中国旅游研究院网站、中国旅游报以及各大媒体等,详情可登录中国旅游研究院网站查询。(吕研)(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