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国家节假日安排 云南五一假期不调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3-31 11:26:19

  昨日,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发出《严格执行国家法定节假日规定》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五一等节假日的休假规定,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

  最近,社会上出现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议论,个别地方也在考虑出台相关调整措施。对此,省政府办公厅明电通知指出,国家法定假日是经过充分论证,从去年实行新的假日制度把五一长假分解成了清明、中秋、端午节,国家做这样的决定把传统节日变成法定假日,其文化意义、政治意义、社会意义远远超过了经济意义。同时,省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这一办法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和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将部分传统节日增列为法定节假日,丰富了我国法定节假日的文化内涵,增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休假福利,新办法实施一年多来,总体运行情况良好,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合理安排生产生活、满足人民群众休假休闲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

  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该通知同时对今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作出了具体安排,各地要认真执行,不得擅自调休、自行安排。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单位可根据生产、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职工本人意愿,灵活安排;清明节和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各地区、各有关方面要及早合理安排节假日休闲旅游、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等活动,妥善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安全、保卫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度过节假日。(记者 李惠民)(来源: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