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明嘎呱——猴子玩耍的地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04 19:55:59

这是一句傈僳话,直译出来的意思就是——猴子玩耍的地方。这个地点存在于三江腹地的一片原始森林之中,我不知道它已经存在了多少年,但我知道这个地名与当今世界上最美丽最像人类的动物——滇金丝猴联系在一起

这美丽的精灵,很像是吉祥的象征。当云彩变得肮脏,当天空变得灰暗,当绿树变得枯黄,当人心变得狂妄,在这失去的地平线上,我却想起了人曾经和很多动物那么和谐地生活在一起。多年以后,很多动物在减少,在灭绝,有人却在这里发现了它们,然而从发现滇金丝猴到最后对它们实施国宝级的保护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过程。

古书《益都方物志》记载:“威茂等州,南诏夷多有之,大小正类猿,唯毛为异,体被金毳,皮以籍焉,中国之贵”。可知古人已知它们的珍贵和稀少。

据有关资料记载,生活在迪庆境内的滇金丝猴是法国人索利发现的,1890年冬,他在德钦采集到七只滇金丝猴标本,并将头骨和皮张送往巴黎博物馆。

有关滇金丝猴的消息一传开,就引起了多种部门,各色人等的关注。除了专家学者,从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热心的大学生、好奇的旅游者、贪婪的偷猎者,各自怀着不同的目的,都在试图寻找和进入滇金丝猴生活的领域。

然而,经过专家考证证实,现存已经为数不多的的滇金丝猴生活在从西藏芒康南延至云南迪庆的德钦、维西以及怒江州的兰坪、大理州的云龙等部分地区海拔3000至4500的一亿多公顷的原始森林中,而它们选择的主要是高原原始云冷杉林,因此并不是轻易就能得到亲眼目睹这美丽精灵的机会。

最为振奋人心的结论就是:滇金丝猴没有灭绝!云南迪庆的德钦、维西正是它们最后家园的中心地带……

随着一些滇金丝猴照片和影像资料的不断公诸于世,我犹然发觉,自己在童年时代就见过这些美丽的精灵!但由于海拔气候的原因,我们见到这美丽精灵的遭遇只是一种偶然。但毕竟在我的童年记忆中留下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美丽。

滇金丝猴生活在海拔2700多米到4000多米的地方,或远或近都是雪山,有的地方,它们直接就生活在雪山上。

多少年来,在雪山上,在雪山的周围,它们曾经享受着雪山赐予的宁静。从来没有什么惊醒它们生存和成长的美梦。神灵拉开了洁白的被褥,把它们送进黎明又把它们送进梦乡。雪是生命的黑夜,又是轮回的晨曦。她用严寒,赐予生命一种别样的温暖,她用寂静和冷峻,给滇金丝猴留下一片领地。留下“见明嘎呱”——猴子玩耍的地方。

可是,在一个充满噩梦的年代。也就是被我们习惯地称为三年困难时期的某一年,一个当时在滇金丝猴生活区域之一塔城担任党委书记的人,带着一群饥饿的农民打破了原始森林的宁静。围剿生活在这里的精灵。猎杀上百只滇金丝猴……我不敢了解也不忍描述当时的惨景。但有一点可以认定:那应该是这些精灵生活在这里几百几千年以来,受到的第一次直接来自人类的大规模攻击和屠戮。几乎是在同一时间,在滇金丝猴生活区域的另一些地方,也发生了相同的屠杀事件。而历史记忆的,还只是那些有组织地制造的灾难。它们更多的不幸已经被原始森林遮盖,隐没在历史的迷雾之中……

还有一点也是确定的,屠杀滇金丝猴的行为给那个党委书记带来更多更好的仕途幸运,那时候的政治主张,并不提倡自然环境和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因此对滇金丝猴的屠杀也不成为一种罪过。只有上天在默默地看着……

经过了若干大大小小的灾难之后。在二十世纪末,还能发现一些滇金丝猴族群的幸存者,说明它们的生命是顽强的,我不知道的只是它们曾经怎样伴着风雪哭泣和哀号。

还有有一点更是明确的,那次的屠戮只是它们灾难的开始,后来若干年里的森林砍伐,更是不断地缩小了它们的领地,种群的退化,近亲的繁殖,显然把它们变得更加脆弱。长期研究滇金丝猴习性的人员之一,现任维西保护局局长钟泰曾经指出:滇金丝猴每天所吃食物的60%是黑松萝——这是一种蛋白质含量很高,寄生于云冷杉树上的植物。

但是,如果一棵树上寄生了太多的松萝,就会导致树木的死亡,而滇金丝猴吃去树上的松萝,促进了森林的成长,防止了树木的干枯。钟泰先生因此认定:森林、松萝与滇金丝猴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着的。保护森林是保护滇金丝猴的先决条件!反之,保护滇金丝猴也同样起到保护森林的作用。

在1996年以前八年的考察中,有关专家和自然保护工作者陆续落实了13个猴群和它们的中心活动地带。5个以上的猴群就生活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德钦和维西,也就是后来经过努力被划为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的崇山峻岭之中。也就在这一带,他们也同样痛心地发现了若干当年“木头财政”留下的砍伐迹地……

由于专家们在考察过程中还直接遇到了偷猎者留下的各种痕迹,因此他们忧心忡忡,不无愤怒地指出:“……它们仅仅受到口号式的保护。”

专家们还指出:由于少数民族地区长期存在落后的生产生活习惯,(譬如刀耕火种、缩小森林面积增加牧场、游走式农业、长期烧柴等等……)以及长期的森林砍伐。现存的滇金丝猴栖息地已经支离破碎,因此它们的婚姻就局限于不断重复的近亲配偶和近亲繁殖。导致了遗传基因的不断退化,造成种群生长力的不断衰退……

(未完待续)(查拉独几)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明永冰川景点特征

下一篇:雪山路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