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独克宗:香格里拉的梦境古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08 10:53:13

三省交界的马帮重镇,藏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在这里追逐梦想,也是一种缘分……

又是冬天了,天蓝得有些不真实,昨夜落在山上的霜雪,已被热烈的阳光晒得无影无踪了。偶尔向高处仰望,一座金顶的大寺在香烟缭绕中镇守穹天。我在山脚下,沿着沧桑的石板路,走向古城的深处。

这里就是独克宗古城,坐落在香格里拉县建塘镇上,因而也叫建塘古城。这里海拔3300米,在群山环绕中的这块开阔的坝子上,有一座形似大龟的小山包,人们叫它大龟山,各族人民世代居住在山包的周围,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今天的独克宗古城。自古以来,这里就是茶马古道重镇,也是今天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

迪庆高原昼夜温差大,冬季寒冷,而独克宗古城却温暖安详。这是因为古城的南边有一列山峦,刚好形成一道天然屏障,令西南的寒风不能长驱直入。城北是水源地,流淌着三条生命河,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各族百姓和丰富物产。北边的高地上,就是著名的松赞林寺,也是云南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独克宗是藏语,意为蓝色月光城,外形不方不圆,大致轮廓与香巴拉坛城相似。据史料记载,独克宗最早始于唐朝年间吐蕃人修筑的城堡,到了明朝弘治年间,木氏土司在此建筑月光寨(香各瓦寨),与奶子河畔的日光城(大年玉瓦寨)遥相呼应。清康熙年间,中甸(今香格里拉县)建市,这里更是繁盛一时。经过清雍正到民国期间的数次大规模修缮,城池逐渐扩大完善,逐渐形成了这座藏区保存最好的古城。

独克宗古城街道环山而建,古城内的旧房子已经比较难看到,都是在原址翻修或者新建的,宽敞明亮,依然是典型的藏式土掌房为主,还有一些木楞房。城内分金龙、仓房、北门三街,有33个巷子。用粗拙的条石铺成的道路,很有年代感。古城中心有四方街,无论从哪条街走,都能转到四方街。

我此行落脚在一位朋友家里,朋友的阿妈是纳西族,阿爸是藏族。在这个小小的古城里,除了藏族和纳西族,还有傈僳族、普米族、白族、汉族等总共有23个少数民族。这里的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和文化、生活习俗,独克宗古城其实就是一个多民族生活实景博物馆。当然想要了解到其中的细节或者比较绚丽的一面,需要赶上好机会,比如谁家要盖房子、娶媳妇、娃考上大学等等重要事件,都会有缤纷的活动,其中最缺少不了的就是筵席。拿起房子来说,有的人家要一连三天流水席大宴宾客。

各民族兄弟姐妹共饮一井水,千百年来,各自保持着本民族的信仰与生活习俗,围绕着大龟山,和和睦睦地把生活讲成故事,又把故事过成生活,而今被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品读、欣赏着。大龟山脚下的这口井,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传说是仙女留下的,独克宗人对她格外珍爱,把井水比作母亲的乳汁。

正在打酥油茶的阿妈说,阿爸一辈子就喜欢用古城的井水烧茶。听阿妈讲,以前取水都是用人背的,女人们用皮带把木桶勒在背上,再把皮带拉紧,握在胸前,三五结伴,早上晚上,一起去背水。水桶里放个水舀子,是用桦树皮折成的,飘浮在水面上,走起路来水不容易晃出来。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这场景便很少见到了。阿妈说,只是每到大年三十夜里,家家户户都要取井水,因为井里有福缘,而且只有那些有福气的人才能把福缘接回家。今天的老井已经修缮成一个漂亮的水池,游客们喜欢在这里拍摄到此一游的纪念照,水池边还有供游客品尝井水的碗或者水舀子。 (未完待续) (来源:西藏人文地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