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赞林寺的守护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8 19:14:25

——记香格里拉县尼旺宗派出所

说起松赞林寺,人们的耳畔总会想起深遂、久远的诵经声,笔者要向您讲述的是默默守护着诵经声的驻寺派出所的民警。

每逢节日,举家团圆的时候,却是香格里拉县尼旺宗派出所民警们最忙碌的日子。那么,这里的民警又是怎样过节的呢?

2011年藏历11月26日是噶丹·松赞林寺一年一度的格冬节大法会。清晨的松赞林寺在冬日的阳光中显得格外和谐安宁,尼旺宗派出所的民警们便早早来到了现场。今天,他们和往年一样,与寺院里的僧人一同承担起大法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由于前来参加法会的人员太多,要做好这项工作并不简单。僧人们说:“派出所民警就是我们寺院的执法僧,也是我们寺院的守护神,是老人的拐杖、近视眼的眼镜。”“有了这样的派出所,世间万物才能得到喜乐安康,这是我们僧人最大的愿望。”

2000年以来,慕名前来香格里拉旅游、观光的中外游客逐年增多。噶丹·松赞林寺作为香格里拉旅游的一大亮点,前来这里拜佛祈愿的信徒、旅游观光的游客与日俱增。客流量的增加,给寺院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为了加强寺院的安全管理,有效服务僧人、群众和游客,2000年8月,尼旺宗派出所成立了。

当时,庄红卫是驻寺派出所的第一位所长,也是全所唯一的民警,这位土生土长的中年藏族汉子,一当就是12年!

面对几千名僧众和传统观念,庄红卫工作起来困难重重。庄红卫说:“在僧人的概念里,民警就是专门管人,是来监视他们、管制他们的。当时僧人们还有抵触情绪。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寺院管理委员会会议的情景。当天的会议正好讨论如何正常召开格冬节大法会。当时庄红卫征求他们的意见,需不需要民警协助搞好现场保护工作时,僧人们一声不吭,没有一个僧人开口表态。面对寺院僧人的冷淡态度,庄红卫并没有气馁。他相信只要为僧人服务,为僧人排忧解难,就一定会得到僧人的信任。

2000年的藏历11月,尼旺宗派出所第一次参加了噶丹· 松赞林寺大法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由于人手不足,庄红卫向上级公安部门请示,抽调干警。法会当天,民警们有的在大门口负责疏导混乱的交通,有的负责法会周边的人员安全,有的帮助僧人和群众布置会场。几天时间下来,民警热情和贴心的服务逐渐改变了僧人对民警的看法。庄红卫高兴地说:“第二年的格冬节我们依然主动到寺院服务,第三年,寺管会主动邀请我们,还发了请柬。

一晃12年过去了,现在的尼旺宗派出所盖起了一栋两层小楼,民警也从开始的1名增加到了5名,民警和僧人之间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只要僧人和周围地域有什么困难,遇到什么问题,他们都会主动去找派出所的民警请求帮助。

2006年冬天,香格里拉县连降大雪,由于有些驾驶员缺少雪地驾车的经验,车经常在道路中间抛锚,每当这时,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疏导交通,与当地村民和旅客一起将车辆挪到路边。有一天,民警正在挪车子时,几个外国游客指着民警手臂上的警察徵章大声说着什么,带团的导游翻译说:“他们说,你们是警察,驾驶员违规停车,你们有权把车掀翻,他们可以帮你们掀。”庄红卫对导游说:“你告诉他们,我们是中国警察不能这样做,驾驶员虽然违规了,但我们不能损坏他们的车。”说完又和大家奋力挪车。道路畅通了,旅游车缓缓驶过民警们身边的时候,那几名美国游客从车窗里探出身子,连声说:“中国警察OK!” 2011年3月,由于种种原因,松赞林寺扎仓大殿恢复性重建工期延误,影响僧人念经,寺院僧人对景区管理局产生不满情绪。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派出所教导员王建华带领全所民警挨家挨户到僧人静室走访,稳定僧人情绪。庄所长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与僧人座谈协商解,圆满解决了问题。 主动照顾老僧人、给僧人读报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为僧人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社保手续等,12年来,他们为僧人做的好事不计其数。 就在我们刚要结束采访的时候,一名僧人来到了派出所。庄所长用藏语问:“这几天在念经吗?”僧人回答:“想你了过来看看。”庄所长对笔者说:“我有肝病,他们经常打电话问我的病情,有时候还带些藏药给我吃。” 我们发现寺院里的僧人喜欢叫派出所里年龄最大的王建华“阿哥”,叫年龄最小的民警和桥寿“阿弟”。“不管是阿哥也好,阿弟也好, 这是僧人对这个集体的亲近与认可,他们心里觉得亲近了才会这样称呼我们。”教导员王建华说。 2010年3月,尼旺宗派出所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庄红卫所长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同年4月,该所被云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香格里拉和谐卫士”荣誉称号,庄红卫所长荣立个人一等功;9月,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爱民实践示范单位”荣誉称号。2012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谈到以后的工作任务时,庄红卫淡定而又坚定地说:“成绩属于过去,将来我们还得继续努力工作,维护好迪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让僧人永远安心修行”。 “我是雪域警察,我要把雪域守望成人间天堂”,这是《雪域警察之歌》中的一句歌词,尼旺宗派出所的民警用实际行动履行了这句诺言。藏语:“尼旺宗”是日光城的意思,尼旺宗派出所的民警就象一缕缕金色的阳光温暖着这座古寺里僧人的心灵。(彭建鑫)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