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香格里拉 绝世圣域巴拉格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0:20:55

香格里拉

3600米的垂直感受

即便是对香格里拉的人来说,至少在两年前,巴拉格宗是遥远而陌生的,就是现在,这块有着176平方公里地域的地理标记,在众多新出版的地图上也是缺失的。

驱车沿214国道驶向巴拉格宗的路上,美丽的景致总是目不暇接,高山草甸、湖泊、青稞架、白塔、藏族村落,在高原云彩和阳光的映照下,幻化出迷人的色彩。然而,我的心早已飞到巴拉格宗,一块曾经与世隔绝的秘境,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地平线真的消失了,在巴拉格宗。这是大自然的鸿篇巨制,从海拔5545米的主峰巴拉格宗雪山到海拔近2000米的河谷,峰谷间的落差竟达3600米。

如果只是单有峡谷与河流,就没多少稀奇的了。至少在云南的许多地方,抬头是山,低头是谷。妙的是,巴拉格宗3600米的垂直落差,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立体的地形、气候、生物空间,使其几乎囊括了滇西北“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区域,从干热河谷到现代冰川带所特有的垂直带立体生态景观。仰头张望,山顶总在云雾飘渺处,让人眩目。雄奇险峻的雪山、矗立云端的冰峰、葱翠欲滴的原始森林、华美迷人的高山草甸、清亮如银的高原湖泊,以及仙人掌、棕榈树等热带植物在这里有序、完美地组合在一起,形成“河谷盛夏山区春,高原艳秋雪山冬”的立体景观。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