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游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6 15:49:56

5月24日至25日,塔城镇党委副书记赵晟辉、文化站站长和金华两位同志全程陪同了维西县诗书画影协会塔城采风团一行8人的采风活动。我作为一名采风团成员,和大家一起到了启别村、巴珠村、达摩祖师洞参观。26日,李振华老师又用摩托载着我驶向响鼓箐滇金丝猴国家公园、朵那阁傈僳山寨,是日下午回到了县城。

这次采风活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净化了我们的心灵。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千年银杏树

早就知道,启别村有一棵千年银杏树,但我数次乘车往返于维西至香格里拉,经过启别村时却从未停留。

24日下午,我们从启别村球场往上行走300米,见到了这棵被国内有关植物学家赞誉的“千年银杏树”。“千年银杏树”高大挺拔、枝叶茂盛、其叶为扇形的银杏树,树高39米,平均胸径2.8米,该树树龄有近千年的历史。

我们一行人中,离休干部杨茂才已是82岁的老人家了,但比起银杏树的年龄,只能算是襁褓中的婴儿了。我们6人携手合抱,才知道银杏树有8米多的胸围。银杏树虽有千年的“高龄”,但没有自己的“子孙”,旁边却有一棵楸木和几棵核桃树护佑作陪。20多年前的一个冬天,有几个顽童在银杏树的枯洞里烧火取暖,让古树受到了损伤。受伤的银杏树并未“责怪”顽童,依然生长出繁茂的枝叶,傲然挺立在天地间。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