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达措:远离喧嚣的桃源盛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7-08 16:20:09


  在香格里拉值得一去的景点很多。其实,一进香格里拉眼睛所视之处,处处是景——只要你的心情足够好!但有一个美丽宛如仙境般的地方你一定要去,那就是普达措国家公园。

  7月2日一早,不敢再打扰好客的香格里拉朋友,驱车30多公里,来到公园大门。一下车就感觉空气湿润而清新,这里海拔3500多米,虽是盛夏,但此时恰逢这儿的雨季,气温很低,只有十来度;云层较厚,看来无缘欣赏那蓝天白云的景色了!有工作人员不断提醒注意高原气候,景区门口很多游客都在租羽绒衣,购氧气瓶。充分估计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并考虑已有的负重和接下来的运动量,没有拿那些多余的东西。事后证明是正确的,后来看到很多人走热了,抱着大衣、拎着氧气瓶反倒成了累赘。

  景区大巴在盘山公路上行驶,两边是郁郁葱葱的高原森林。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植被以长苞冷杉为主,也分布有大量的杜鹃、忍冬、云杉、高山栎、红桦等等植被。我要走的三个主要景点是属都湖、高原牧场、碧塔海。

  车行16公里来到海拔3705米的属都湖。群山环抱中的湖面如明镜一般,湖边花海般的草甸、水中靓丽的倒影、远山的森林、天空的云彩——一个梦幻般的仙境。漫步在湖边长长的木栈道上,置身在鸟语花香的清新世界,贪婪地呼吸着这清新的空气;轻风吹过,湖面荡起微微涟漪;不时有几只可爱顽皮的小松鼠跳过,引逗着游人。

  离开属都湖景区,车在原始森林中穿行,翻过一道山梁,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弥里塘高山牧场。停车眺望,在墨绿的群山环抱之中是一片水美草丰的牧场。草场就像碧绿厚实的绿色绒毯一样铺展开来。星星点点的牛马好象珍珠般散落在草场上,安然悠闲地啃食着青草;不时随风传来阵阵轻柔的叮铛的脖铃声。那远山、森林、牧场、牧棚、牛群、马群、野花……好一幅恬静、和美的草原画卷!

  群山环抱之中的碧塔海,象一颗镶在群山中的绿宝石。碧塔海的植被比属都湖更加茂盛,湖畔四周,苍松古栎,遮天敝日;不同的是属都湖周边的树木以桦树为主,而碧塔海周边的树木以栎树为多。“碧塔”藏语的意思是“栎树成毯”的地方。在湖尾的草场上,奇花芳草争奇斗艳,牛马羊群相戏其间;风吹草低,一片草原景象。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