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克宗:香格里拉深处的月光之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12 15:02:39

在云南香格里拉深处,有座名为独克宗的古城,有月光之城的美称。早春时节,我慕月光之名而来,却沉醉在它的灿烂阳光中。

据史书记载,明代,这里两次被丽江木氏土司占领,木氏土司在大龟山建寨,名“独克宗”,意即月光之城。

我穿过铺满卵石的水渠,来到月光广场上。抬头望天,天空中白云和阳光如同绿茵场上的球员打出了精妙的配合:云朵用它洁白的身躯做背景,使无形的阳光呈现出“光芒万丈”的效果。而阳光则如同手持最终剪辑权的导演,在翡翠般的天空用云彩剪出华彩的影像,庄严而肃穆。

此时的月光广场很阳光:广场上居民、游客正在一起无拘无束地唱歌跳舞,欢快的身影随处可见。听,那雄浑的歌声使古城不再萧瑟;看,奔放的舞蹈使古城平添了几分动感——这不似1300年历史的古镇,倒似修成娃娃身的千年老参,焕发出不一样的春天。在以前的岁月中,独克宗是茶马古道上“茶马互市”的枢纽。时至今日,古镇已听不到马蹄风铃声。不过,独克宗仍以它独特的风韵吸引着八方来客,延续着昔日的繁荣。

月光广场是进入古镇的必经之路,广场东面的小山就是著名的龟山公园,是唐代神川都督府,即历史上著名的“铁桥东城”所在地。传说当时建城时在古城对面山头遥望,发现大龟山犹如坐在莲花上一般,故古城建设布局形似八瓣莲花。

时过境迁,形如莲花的神川都督府已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错落有致的古城街道。我看见寺院旁边耸立着一座高大的转经幢,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幢。金黄的身影刺破青天,就如顶天立地的巨人。我远远望着,看见一名游客,一位藏民,在温暖的阳光里一同转动经幢,经幢发出嗡嗡的声响,就如同轻轻的呼唤,响声随着微风在山脚下宁静的古城中回转。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之一,是古代茶马古道的枢纽。古城环绕龟山公园而建。走在铺着石子的小路上,看木质的老宅沐浴在高原明媚的阳光里,听阳光融化积雪雪水敲打青石板,恍如隔世。

独克宗属于云南的藏族聚居区。独克宗就是神和人和谐相处的桃源,沐浴在高原的阳光下,柔软而闲散。

在悠深而宁静的小巷中晃悠,在林立的店铺间穿行,走马观花看那各式的藏银,选购各样的藏药。累了就靠在街心的白塔边晒太阳,闲看天上流云,静听云间鹰鸣。或者在牛棚改装成的酒吧呷上一杯青稞酒,看对面阳光下威猛的藏獒,听土楼阳台上藏女高昂的歌声……

夕阳的余辉散去,藏族庄园里早已架上烤全羊,倒上酥油茶,跳起了奔放的藏族舞蹈,我忘记了旅途的疲劳,奋不顾身地投入到队伍中去,和一个小姑娘手拉着手奔腾而舞。

浸在月光之城的阳光中,整个世界春意盎然,人也睡眼朦胧。当日光散去,冷冷的月光又让世界回归银色。沐浴着月光,哼着《卧虎藏龙》的主题曲《月光爱人》。我“逃离”了月光古城。就像茶马古道上的一匹马,背上货物上路。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