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逛独克宗古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8-24 16:30:26

六月的一天,我们乘机从拉萨抵达香格里拉,入住县城的酒店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当地的旅行社当天没有安排任何活动,我们觉得一个下午什么观光活动都没有,太浪费时间了,远处去不了,那就在县城里随便逛一逛吧。导游建议可以去县城内的独克宗古城看看,但是有不少人极力反对说,这里的古城弹丸之地,没什么看头,马上要去的丽江古城要比这里强一百倍,再说,反正明天导游会带着去古城,现在去逛才是多此一举呢。我们没有听别人的说三道四,几个朋友搭伙打的去了古城。

独克宗古城,又称建塘镇,藏语意为“石山上的寨堡”,因吐蕃时代曾建于石山之上,因此得名,古城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了。建塘镇是云南进入四川、西藏的交通枢纽,是滇、川、藏“茶马古道”的要冲,通过建塘镇直达印度、拉萨。

来到古城,举目一看,入口处只有三、四米宽,既没有牌楼也没有大幅标志,令人有些失望。可是走进去一看,便油然升起曲径通幽的感觉。街道不宽,弯弯曲曲,地面全是岩石铺设。街道两边全是店铺,门板都卸下来,店铺完全对着街道敞开着。房屋大部分是两层楼式建筑,让我吃惊的是,几乎所有的店铺都是雕梁画柱,刻着鸟兽、花瓶、吉祥八宝等图案。这样的木雕在中国内地已经算是凤毛麟角了,可是在这里却满眼皆有,大有走进了金山银山,捡了个金块当土疙瘩扔一样。

古城里商店鳞次栉比,商品琳琅满目,大部分是当地藏民的手工艺品,这里特别有名的是银器、藏刀和皮革制品,各家差不多都是手工作坊,自产自销。手工编织的头饰、桌布和挎包等纺织品色彩鲜艳,图案别致,挂在门上远远看去像盛开的鲜花。还有不少各式各样的玩偶,木制的纯朴,编织的憨厚,有一家制作木偶的,做得格外夸张,让游客看了为之一惊。

街上有这么多的商店,这么多的游人,可是却异常的安静,没有叫卖拉客的嘈杂,也听不到游客与店铺讨价还价的声音,听到的只是远处传来的悠扬的藏族歌曲声。许多藏族姑娘穿着艳丽的民族服装,静静地在自家店铺里的织布机上编织围巾,让人看了有回到“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年代的幻觉。

当地人对游客异常地热情友善,商家对游客没有尔虞我诈的玄机,居民悠闲地过着自己的生活,好像周围异域来的游客丝毫没有打扰他们的生活。我在一个大店铺前遇到了一位藏族老人。他不会讲汉语,却热情地拉着我的手,让我参观他们家。他家院里是个天井,两层楼也是雕梁画柱,用现代术语说就算是“豪宅”了。家里三面墙上都是木雕,仿佛进入了皇家宫殿,真是让我赞叹不已。他家不远有一个远近闻名的“阿布老屋”,两层的木制楼房是明朝末年建造的。房屋的主人把我们让到房间,展示墙上残留的古代壁画、文革标语和大跃进时期遗留下办食堂用的炉灶。一间数百年的老屋就像一本活生生的历史教科书。

我们还没有走到中央广场,天色已经晚了。回到酒店用完晚餐,觉得游兴未尽,于是再次打的去了古城。夜幕下的古城别有一番姿色。灯笼高挂,店铺灯火通明,好像一条火龙蜿蜒盘曲。白天不太显眼的各色酒吧此时取代了店铺成为街道的主角。听说有几家酒吧还是外国人开的,可惜我们的注意力还在逛街上,没有时间坐下来品味当地的酒吧。

我逛古城,对这里的街道、人、商品和建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真是有点恋恋不舍。后来才听说这个古城是按照藏民心目中的仙境“香巴拉”修建的。果然名不虚传,我真的有进入仙境般如醉如痴的感觉。我觉得,没有一个城镇比这里更纯朴、更安静、更悠闲。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