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扎温泉一游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2 16:24:12

几天不泡温泉就感觉身体藏污纳垢脏得很。就算周边没有温泉,也得找个水疗会所洗一洗蒸一蒸,大汗淋漓才畅快。

不久前,有机会和朋友们一同去到德钦县燕门乡谷扎村半山腰的温泉山庄一游。一路上,我晕车,来到谷扎温泉山庄顿感精神矍铄,不禁感叹好事多磨。同时,也万万没有想到在这样的大山里面有那么一块翠绿碧蓝相间的翡翠温泉。

同行的贾哥问:“怎么样?一路颠簸,一路晕车值得吗?”“不虚此行,不枉此晕啊!” 细细回想温泉我泡的不少,弥勒温泉惬意,温泉酒店豪华,玉溪印月潭的别具一格,大理地热国大气浑然,安宁天下第一汤古今名人雅士情有独钟。从滇东南到滇西再到滇西北,一路走来一路泡,每个地方的泉水都有自己的个性,如同这个地方的人,也难怪俗话说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

谷扎的温泉很小。泡池目测也就长10多米宽7、8米左右,这是我见过最小的温泉池,游个来回3分钟左右。虽然小但是却很精致、干净,水里没有诸如青苔、水垢、树叶等杂物,就算到了2米的深水区仍然清可见底。一头子扎进去,水珠四溅,热气升腾,过瘾!在水里睁开眼睛,透心的蓝,洁净的蓝,也不用担心眼睛在这样干净的水里会不会不舒服。在这小小的池子里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享受它的湛蓝、洁净、温暖。

游累了,站起身,烤着夕阳环顾四周,这才发现谷扎的温泉很大。背后的大山环抱着小小的山庄,远处的飞瀑倾泻而下却又无声无息。山庄的人告诉我,冬天,后面的大山全是白雪,但是温泉这里还是绿树丛生,游泳或者说话声音大点背后的大山上还会雪崩呢,雪崩的声音可以响彻整个山谷,甚至山对面的村庄都能听见。不过雪崩是崩不到山庄里面的,外环的山坳如同一道屏障把雪崩拒之门外。向前方眺望,一条大江静静流淌。“小解,你猜猜看这是哪条江?”贾哥问。心想这边不就三江并流吗?随便猜一条也有三分之一的机会猜对。“怒江?”“为什么?”“我看这江水虽然安静,但水流湍急好似发怒,再说这边离怒江州很近,所以应该就是怒江。”“这是澜沧江,流到外面就变成湄公河了。”管它什么江什么河,管它什么背山面水风水宝地,莫辜负温泉水热,夕阳景美。下水,接着泡!

夜幕降临,久违的蛐蛐声在山间密林中密密麻麻地响起。如果在老家,会觉得烦,天天叫谁不烦。来到香格里拉县城,听见蛐蛐叫觉得奇怪,连蚊子都没有的地方居然有蛐蛐叫。在谷扎听见了蛐蛐叫又觉得分外亲切,山间吹来的暖风似乎把我带回了老家。抬头仰望天空,发现那么多的星星在闪,有多久没有看见星星了?城市大了,星星就远了,灯光太亮,星星就暗了。“来吃面!”远处餐厅中传来一声清脆的招呼声,可以吃晚点了。

长方形的餐厅简单干净,长桌一大,两大盆面端上,本来不吃宵夜的我看见周围的人如狼如虎地吞食,原本满满的面盆逐渐变浅。“贾哥,给一碗吧,谢谢哦。”“贾哥,再来一碗吧,谢谢。”“贾哥,弄点汤给我吧,谢谢。”后来总结了,面对美食不吃那才叫犯罪。吃饱喝足,谷扎的几个村民大姐开始了各种各样的表演。一个个看似貌不惊人的村妇却有着天籁般的嗓音,一开腔,我听到每个毛孔都像是打开了一样。虽然听不懂他们唱什么,但是听完喝酒就行了。趁着温泉的暖,酒气的热,宾客们觥筹交错间放声歌唱,时间定格在那一刻,或者说只记得那一刻天就亮了。

第二天一早,走出房间,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清晨的空气。回去的路上,认认真真看着沿途的景色,最深刻的还是这个温泉山庄的大门。大门简陋了一些,两个水泥桩子加上道铁门,门上面甚至没有山庄的名字,不像其它温泉山庄那样弄得金碧生辉,富丽堂皇,也许正因如此它更显得朴实,清澈的水映出湛蓝的天,好似天然的翡翠静卧于大山深处,大江之畔。 (解大钦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