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月光之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2 16:26:59

 

独克宗街景。

我们第一次进独克宗,是在半明半寐的暮色中直接潜入古城,它是县城里极小的一个角落,睁开眼睛首先看到的是崎岖不平的石头路,弯弯绕绕伸向缓坡尽头,烟火熏染得发黑的木质小楼,有的显得破败,有的已经废弃,多数屋檐上还生长着秋天的衰草,仿佛荣枯过千年的悠悠时光。但是,头顶是清澈透蓝的天空,鼻子里还能嗅到烧烤牦牛肉的香味,证明这老城还活着。

我们到“幸福厨房”吃晚饭。半地下的空间,不知道是不是掏地窖掏出来的,墙壁和地面都未经修饰的粗糙,仿佛想让我们体验一番“山顶洞人”的生活,但是椅子和沙发却很舒服,墙上装饰着色彩艳丽的照片、拙朴的塑像,正中还有一个挂着牛头的烧着木柴的壁炉,温馨的火焰驱散了黄昏的些许寒意,如果是在冬日,想必会更加温暖吧。这一切,让我幻想是进入了基督山伯爵藏满珍宝的洞穴别墅,原始粗犷与精致典雅的混搭贵族风,很有感觉。

三个一看就是在这边长住的男生,居然前来搭讪我们,邀我们晚上来听他们唱歌,咦,丽江没有遇到的艳原来跑这里来了?不过,姐姐我有点看不上这帮愣头青似的小老弟,倒是吧台里埋头工作的藏族老板,留着一把长发,格子衬衫,很男人的造型哦,可惜人家一直辛勤劳作,还有点腼腆的样子,害我们连拍张照片都不好意思把相机拿出来,只好调转镜头,给可爱的小黑狗来了一张靓照。

喝完味道香浓的酥油茶,走出幸福厨房,天已经全黑了。寒意中抬头望天,灯光映照下的转经幢在夜间更显辉煌,不过天上却没有了月亮,星星也并不多。

就在古城的某个山坡深处,有个80后的小女生,开了一家小小的客栈,叫做“中转站”。

  这就是今日的独克宗。或许自身早已不是消失在地平线外的“香格里拉”,但却是一把进入“秘境”的钥匙,继续沿着滇藏公路进发,前面就是梅里、雨崩、传说中的冰湖神瀑,而如果想要回到“人间”,那么只需回回头,丽江的温柔窝就在等待你疲惫的脚步。

  两次进独克宗的我们正是在这里中转的,第一次是为次日进德钦而积蓄能量。第二次进独克宗已是四天后,我们从梅里雪山回来,在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待明天游过普达措后就要返回丽江了。“中转站”,我想起了这个名字,特意去看山坡小巷里的客栈,小女生老板抱着笔记本坐在门口晒太阳,房顶上照例有个岩井俊二式的天台,因为月光之城最好的其实是阳光。(未完待续) (来源:21CN旅游 )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