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婆湾的四同生态园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2 16:30:28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水平也在提高。过去单纯的物质消费已经在向着精神消费和文化消费转化。用普通的语言说,就是吃喝消费向着吃喝玩乐一体化消费的转化。

  中国人现在几乎是能玩则玩,无所不玩,从高尔夫球到野战游戏,从背包旅游到房车出行。然而,十个指头的不同长短是永远存在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的差异也是永远存在的,一些过于奢华的消费方式显然不是大部分老百姓所能承受的,而在闲暇之时扶老携幼呼朋唤友,在一个自己喜爱的地方聚会玩耍又是人人心中所愿。

  各式各样的山庄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成为大众消费娱乐的好去处。一种还在萌芽状态的山庄文化也正在形成。

  香格里拉县上江乡“四同生态园”刚刚建成试营业的时候,就以它独特的方式——举办插秧艺术节,吸引过人们的眼球。那是山庄对迪庆境内金江流域农耕文化的一个甜蜜回忆、严肃思考和集中展示。它让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古老的耕作方式,并且发掘展示了与古老耕作方式相关的传统习俗、原生态艺术。

  迪庆地区呈立体气候,高差大,温差大。根据原住民生活环境的不同,各自偏重于牧业或者农业,从虎跳峡、金、上江到维西的塔城、叶枝等地,历来被视为迪庆的鱼米之乡。先民们历代都男耕女织,劳作收获于青山绿野之中。位于苏婆湾的“四同生态园”几乎处在这片区域的咽喉部位,气候宜人、物产丰富,历史上,居住于此的各族民众心灵相交,互通有无,创造并传承着具有迪庆特色的农耕文化。

  四同生态园占地10余亩,园中有树龄达370多年的核桃树一棵,面积不小的鱼塘,各种栽培和绿化都尽量突出农家本色。餐饮更是一色的原生态食品,漫步于生态园之中,时鲜的蔬菜瓜果随处可见,现采摘现加工,无不美味。土鸡、火腿、野鸡、干板菜、竹叶菜、木耳以及各种野生菌都是当地原生,还有粗粮细作的包谷面果饭,都为追求健康美味环保食品的人们所喜爱。

  生态园里的鱼虽然也是人工放养,但由鱼苗养成,饲之以粮食,加上塘中水质上佳,自然也就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更有巴掌大小五寸长短的鲫鱼和小鲤鱼,直接就是随水源而来的野生鱼。

  对于垂钓爱好者而言,更大的乐趣恐怕还在于垂钓的过程,塘里有重达十几斤的草鱼、鲤鱼,也有供休闲杆玩耍娱乐的小鲫鱼,完全可以按垂钓者的爱好加以选择。很多了解鱼情水情的香格里拉县城钓友,到了双休日,都喜欢朋友三五相约,驱车来到这里,享受垂钓的乐趣和山野清风,而后或者炖一锅土鸡汤,或者煎一盘鲜鱼,临走还不忘带走一点或生或熟的食品,以飨家人。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生态园拿出自己所属的土地,建成文化活动场地,每晚都有当地村民在这里歌舞娱乐、打篮球锻炼身体。

  苏婆湾的“四同生态园”顺江而上就是塔城铁桥遗址,一江之隔可见巨津古渡,历史上曾经是茶马古道的重要站口,近代又是红二、六军团北上时曾经歇息休整的革命圣地。红军将领贺龙、肖克等革命老前辈都在此留下他们的光辉故事。

  苏婆湾的每一棵树,每一片树叶背后,都隐藏着动人的故事。苏婆湾的“四同生态园”真的是一个值得一玩的地方,有空或路过不妨去看看,不妨去玩玩,会另有一番体验。(查拉独几 文/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