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香格里拉游资源简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6 09:47:10

松赞林寺。(李东红/摄)

7、宗教文化

藏传佛教历史上政教合一,民族广泛信教,因此,宗教与民族生活、文化、艺术等等方面均有密切关系,从出生时请活佛赐名到具有宗教色彩的丧葬,从日常起居少不了的经堂、香台到节日庆典的转经和宗教庙会,无不渗透着宗教影响。而藏传佛教在寺庙建筑、念经法事、音乐舞蹈等方面,具有较浓郁特色,吸引着广大的游客,而且许多自然景观与宗教传说和活动相联系使自然景色也蒙上了神秘的色彩。如围绕着太子雪山的转经活动,分为内转与外转,可以说是旅游活动与宗教紧密结合的范例。

迪庆地区藏传佛教以格鲁派为主要势力,在原有的24座藏传佛教寺院中,有13处属格鲁派,如松赞林寺、东竹林寺、红坡寺、德钦林寺等。噶举派寺7处,如维西寺寿国寺、兰经寺、达摩寺等。宁玛派寺院有云登寺、英主顶寺、拖拉寺。寺院布局大多主殿居中,经堂、佛殿、僧侣住宅环绕四周。其中主殿巍峨高大,藏族建筑风格浓厚。

纳西族流传东巴教,并创造了神秘的东巴文化,从源流看属于原始宗教,建立在自然崇拜、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基础上,对世俗生活的影响远不如藏传佛教那样强烈,同时受藏汉文化影响,也有信佛之人。

彝族、傈僳族、普米族等则以信“本教”(原始宗教)为特色,也受到外来宗教的影响。如佛教、天主教等。

松茸。

8、土特产品

迪庆藏区有丰富独特的土特产品,足以构成具有影响的旅游资源之一。主要有虫草、贝母、雪鱼、知母、天麻等高山药材;有牦牛、酥油、青稞酒、糌粑等民族风味食品;有松茸、羊肚菌、竹荪等名贵山珍;有木碗、铜器、银饰物、地毯、挂毯等手工艺品;有牦头肉、皮革等畜牧制品。上述旅游土特产品成为迪庆旅游商品开发的重点。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