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十年”来到香格里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06 09:42:10

10年走遍48个国家和地区,写作7本游记,销售量达60多万册,粉丝上千万人,背包客小鹏今年有了新去处——

看完纪录片后合影。

“五一”期间,久负盛名的徒步爱好者文化客栈“背包十年”青年公园香格里拉店,落户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赤尼村,喜欢徒步香格里拉的中外游客、文艺青年,有了一个出行休整的温馨之家。

藏式午餐、露天烧烤、唐卡教学、晚上联欢,这些活动让来宾十分的欢乐,“背包十年”青年公园香格里拉店,就是与众不同。创始人背包客小鹏,具有同龄人望尘莫及的经历:作为中国职业旅行第一人,他坚持实践梦想,背包十年,游历五大洲七大洋。2001 年,他毕业于中国南开大学,不久,辞去固定工作,开始个人背包旅行。2001 年 至 2004 年先后背包走过荷兰、英国、法国等18个国家和地区。2004 年,出版第一本个人旅游文学著作《我把欧洲塞进背包》。2005 年 至 2007 年继续行走于世界各地,足迹踏遍3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走中思考,在没有前人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他摸索出一条职业旅行者的道路。2007 年,出版印度行游书 《莲花之上》。2009 年,新浪新锐博客 开播,并广受网友关注浏览量突破千万。2010 年,背包十年的小鹏签约泛海星空文化传播公司推出力作《背包十年》,至今已有5本系列著作,销售达60多万册。

赤尼村民与游客在“背包十年”店聚会。

背包客小鹏讲,他有缘香格里拉。一年半之前,“背包十年”丽江店开业,他觉得做青旅实在是一件太消耗精力的事情,一家店已经足够。去年四月的一天,一个藏族哥们走进了“背包十年”的大门,他就是香格里拉从事旅游业的扎巴,头发很长,笑起来很温暖,跟他聊天时,你会感受到一种浓浓的正能量。他说很喜欢背包十年,家里正好有一处老房子,在香格里拉,问小鹏是否打算开家分店。

当时小鹏正在写自己的第五本书,每天昼夜颠倒,累得没工夫思考除了写作之外的事情。可跟扎巴哥见了几次面后,他们成了朋友,也谈得很投机,各种观点思路见识都一拍即合,小鹏的想法就有了一点改变。反正写作也需要劳逸结合,出门散散心也不错,于是就在扎巴哥的安排下,小鹏来到了香格里拉。老房子在214国道旁边,离大白塔很近,离古城却有点远,这的确让小鹏有点犹豫,会有客人愿意住在这儿吗?

青年旅舍式床位。

可当小鹏一走进这个院子,第一眼就觉得就是它了。无论是二楼需要两个人合抱才能围起的圆柱,后院的青草和野花,还是窗外的雪山,他想这不就是世外桃源吗?当他站在三楼望向远方的时候,看到一排排牦牛穿行到天边,有一刹那,小鹏觉得自己就是土司的后裔:“就是这儿了,我要把它打造成我的第二个乌托邦”。

“背包十年”的员工和义工,还有他们的客人,从去年开始花了10个月,打造香格里拉店,这一过程中,他们成为了好朋友,亲如一家人。

客人在上藏文课。

他们合力要做最好的青年旅舍。小鹏用自己拍摄的130幅关于香格里拉的照片作为青旅的基本装饰。在香格里店里,他做了一个独立书店,只卖30本书,都是融入他生命中的书,当然,还可以难得地买到他签名的“背包十年”系列作品。整个店都保存了原有的藏式风格,同时又增添了青年徒步者喜欢的时尚情怀。

一楼是一个300多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可以举办小型联欢会,开业当天,来自丽江的音乐人表演了民谣吉它弹唱,村民们还集体观看了“背包十年”团队拍摄的人文纪录片。二楼的咖啡厅保留了藏式水柜、历史悠久的藏八宝绘画、唐卡,客人可以24小时阅读、上网冲浪。二、三楼共设立了简单而舒适的100多个床位,有上下床,也有大通铺,这样可以用超低的住宿费,吸引那些仍走在路上的青年徒步者。考虑到许多旅行者来香格里拉想获得最具地方特色的独特体验,于是他们把四层改造成一个小型唐卡教学区。“我们这里准备了山地自行车,游客可以骑行,如果有兴趣,可以参加香格里拉店的旅游分享会,讲述每一个人的旅游故事。”小鹏说。

户外烧烤。

房东格桑在康巴商道旅行社上班,他说,村民好多人建起了新房子,有的人还把原来的旧藏房拆除了。而他觉得自己家的百年老宅,已经成为家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想推倒了。因此,他决定将这幢房子交给小鹏,让更多的中外游客前来参观。“他们可以走进村子里,和任何一家人交流,吃藏餐,一起做农活,当然也可以住在老房子里,这种体验是独一无二的。”格桑对“背包十年”香格里拉店十分看好。(高剑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