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达拉宫”松赞林寺:又一次藏文化的洗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02 09:47:13

11月1日上午,参加七彩云南全国媒体四季行·走进香格里拉活动的媒体记者一行来到噶丹•松赞林寺。

“刚从香巴拉时轮坛城出来,时轮金刚立体坛城、时轮金刚大佛、唐卡……让人震撼,对藏文化有了初步的认识。”有记者感叹道。

今天的第二站,记者将迎来第二次藏文化洗礼。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规模最大的藏传格鲁派佛教寺院,也是康巴藏区十三林之一,有“小布达拉宫”的美誉。寺庙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又有“藏族艺术博物馆”之称。

进寺门后,爬过143个台阶,便到主殿前的广场,站在这里可以遥望香格里拉县城。

期间,可以看到松赞林寺的前面,有一小片湿地,名为“拉姆央措湖”,藏语意为“圣母灵魂湖”。因为它是女神白登拉姆的寄魂湖,所以湖面虽不大,却在神界非常有名,因而也是藏民心中的神湖。

广场前,向导说,寺院外围筑有椭圆形城垣,主殿威严而华美,殿内壁画色彩鲜艳,笔法细腻,以描述史迹典故、弘扬佛教教义为主。

与藏传佛教建筑样式相同,松赞林寺的扎仓、吉康两座住殿高高矗立在中央,八大康参、僧舍等建筑簇拥拱卫,高矮错落,层层递进,立体轮廓分明,充分衬托出了主体建筑的高大雄伟。

近年来,当地政府投入3亿多元资金对噶丹•松赞林寺进行保护和修缮,新建了大殿、寺门楼、寺前广场等设施。目前,该寺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年都吸引上百万海内外游客前来旅游参观。

云南网记者 罗浩 赵岗 陈创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