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姐洛: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15 10:13:05

南姐洛是碧罗雪山山脉属地,位于迪庆州维西县“三江并流”区域的巴迪乡,是个未被世人熟知的神圣之地,被当地少数民族称为“南姐洛”。这次国庆假期,与家人一同走近神往已久的秘境南姐洛,让我感受到她的神秘和峻秀,以及原始森林和千山万壑环绕的绝美圣湖。

在古老的传说里,南姐洛在很久很久以前只有山、水、森林和草甸,有一次,卡瓦格博山神骑着高大的骏马从燕子崖出发去往梅里雪山,在途经南姐洛时,卡瓦格博山神下马饮水,手中的佛珠不慎掉落,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湖泊群。

这次国庆中秋连休,我们在外工作的三姐妹回到维西老家陪父母过节。全家团聚过完中秋节,我们决定去南姐洛玩。爸妈不去,弟媳值周、姐回单位值班。5日,妹妹家、我家、弟弟和侄儿共10人,开了两辆越野车,5:30起床,6点多从县城出发,到巴迪乡政府吃早餐,8:50出发进山。经过一路颠簸,很多弯道需要倒一把车才能转过去,但沿途风光非常好,潺潺流水,茂密的原始森林,还有不时出现在面前的瀑布,常常给人峰回路转,眼前一亮之感。在中途休息时,我们还见到树化石,感到很惊奇,纷纷拍了照片。

一路上,我们边走边赏景拍照,11:40到达公路尽头的中国湖畔,清澈见底的湖水沿着河道缓缓流过,周边杉树上挂满了松萝,灌木杜鹃花一丛丛一簇簇自由任性地生长在湖边。空气格外清晰,景致分外怡人。我们把所带的食物拿出来准备午餐,却因为景色太美,都忙着去湖边拍照游玩了。

跟我们一起到山顶的有几个昆明游客,在当地向导带领下,向上攀爬。我们家有老有少,不想爬山,我就独自往上爬,只想到更高的山顶去欣赏美景。

因为我感冒,身体不是很好,海拔又较高,所以爬起山来有点费劲,一路上行走艰辛,感觉自己的心脏跳得砰砰响,但为了满足对美景的渴望,依靠着意志力坚持着登上山顶。当我在山之巅亲眼俯瞰中国湖景象时,仿佛置身天外,远处山峰云雾缭绕,近处冷杉苍翠,雪莲摇曳,高山积雪正在慢慢融化,清澈的雪水咕咕流下,在下方汇聚成一潭,再往下流又聚为一小个深潭,然后流入石缝不见了踪影,站在这里,天、地、身心都已融为一体,之前的辛苦都随风而散。

攀登过程中,我见到各种植物,有杜鹃、龙胆、蕨类、雪茶,还有开着金黄色、蓝色小花的植物,在山顶没有高大的植株,只有较小的灌木和苔藓等。有一种植物我不认识,在微信圈发出后,有一个高山植物摄影爱好者告诉我那是苞叶雪莲,他一直想拍,却没拍到,我答应给他分享照片。

看到昆明游客继续往上爬山,我担心家人等我,身体也不太舒服,就用相机、手机在山上各种拍照、拍视频,然后沿着山路往下走。

回到湖边,我的肚子是真饿了,就匆匆吃了一些东西,开始在湖边拍照。拍完后,很想到上山时看见的瀑布近处看看。6岁多的侄儿要跟我去,只好带着他往下走。湖水随着河道往下流去,在天然形成的水渠上有两处独木桥,我先探好路,带侄儿过去。说实在,第二座桥是3根木柴搭起来的,看起来有点腐朽,我先上去试了试,也不确定是否能承受,但还是背上侄子战战兢兢地走了过去。我们到了下一个平台,那里可以近观到一个大瀑布,我俩在那里拍照,然后再往下走。上来时见到那段山坡上两条瀑布,原本还想去看看另一条瀑布,但往下似乎是个悬崖,又带着孩子,安全起见,我们就往公路返回。弟弟着急,已经返回找了我们一遍,调头下来刚好见到我们。那条路树木多,我不得不一会儿抱、一会儿背,好在弟弟来接应,好不容易才回到车上。

在我独自爬山时,弟弟从中国湖往另一个方向爬上去,见到了两个高山湖泊。孩子和老人就在湖边转悠玩耍。

妹妹为了欣赏美景,从中国湖徒步到下面两个湖泊,她说:“自己走下来,近距离欣赏到两个湖泊,很值!过去都不知道家乡有这么美的风景。”

4点,我们开始下山,遇到四辆车,有两辆是轿车,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把车开上去的,我们的四驱越野车有时都还要挣扎一下才上得去。在途中还见到一辆城市越野车,停在路边,车上的人走上去。

在山上我们遇到来旅游的约有30人,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大都计划来露营。大家都惊艳于南姐洛的山水美景。弟弟说:“南姐洛的美景可以跟九寨沟媲美,如果开发出来,一定会吸引很多游客。来这一趟很值,过段时间一定要组织朋友来露营。”

下山后,我们又去了叶枝同乐傈僳山寨,在观景台拍照后到康普吃晚饭,快21点才回到家,虽然累,但大家都很开心。妹夫是大理州弥渡县人,妹夫的父亲身体不太好,我们一直担心他会高原反应,但玩了一天,欣赏到无限的山水美景,他的身体没有感觉不舒服。

这几年国庆假,妹妹全家都会回维西看父母,我们陪他们去过普达措、松赞林景区、滇金丝猴景区,看过梅里雪山。妹夫的父亲是政府官员退休,去过的地方很多,他说:“南姐洛的湖光山色很美,水特别清澈,沿途的参天大树长满松萝,说明空气无污染。迪庆的旅游资源真的很好,很多地方的生态保护得很好,外地人应该很喜欢来旅游。”13岁的侄女说,这次到了南姐洛,她可以好好地写一篇游记啦!

过去,我认为祖国的大好河山那么多,而自己经济实力和时间有限,每个地方只要能去一次就知足,一般不打算重复去,但这次却改变了我的想法,南姐洛的风光实在太美,我希望有时间能够去露营,在山上住上几天,把附近的美景欣赏个遍。据徒步爱好者介绍,在南姐洛有大小约30个高山湖泊,那天我只是见到6个湖泊,8条瀑布,憧憬有时间邀约朋友再去慢慢游赏。(施学群)

 

责任编辑:黄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