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德宏 遇见不一样的时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3 11:16:39

★ 杨云萍

11月的一天中午,我们乘机飞到芒市。

第一感受就是温暖,可以说是很热。早上在香格里拉时是冻手冻脚,反差感觉真不同。

飞机上,沿途的云很美,高低错落有致,云朵分两层,低处的云近在眼前仿佛触手可及。

行走在芒市的街道,云的灰、山的暗、田的绿三道颜色填满视野,云山相衬的田野愈发翠绿,异域风格的建筑像是置身国外,金色圆锥屋顶总能和遍地的大象联想在一起...

云南省德宏州芒市、瑞丽靠近边境,瑞丽还没有机场。芒市的景点比较好的当属珍奇园和大金塔,时间紧张的话半天即可逛完两个景点。

办理好酒店入住,顺便逛一逛,午后的芒市比较安静,金色建筑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透露着高贵和神秘的气息。勐焕大金塔是必去之地。

勐焕大金塔是芒市的地标建筑,也是生活在芒市的傣族人民的圣地,属南亚傣王宫的建筑风格,可以俯瞰整个芒市。听说夜幕降临后的大金塔更加迷人,在昏黄的灯光下犹如童话里的城堡散发着迷人的色彩,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晚点去参观,由于日程安排我们没有等到晚上,很遗憾错过了夜色下的大金塔。

当时大金塔的对面正在修建银塔。据说金代表阳,银代表阴,一金一银,遥相辉映,共同保佑着这片安静祥和的大地。

去德宏,品尝当地美食也是我的最爱。吃了景颇族的手抓饭,一个小竹簸箕,上面垫着芭蕉叶,中间是米饭,周围摆放着煎小鱼、牛干巴、炸花生、腌小菜、香肠片等。用手抓一点菜一点米饭送进嘴里,吃着有新奇的感觉。傣味不错,我比较爱吃“撒撇”,酸酸辣辣的,吃了解暑。

最惬意的莫过于睡前来一杯傣族的泡鲁达,泡鲁达主要是椰汁和西米露之类调配,加上少许面包干,每个饭店都有,好像是餐后甜点,当地人很喜欢吃。对我来说,泡鲁达的味道确实不错,第一天和德宏的亲密接触也在泡鲁达的淡淡香味中入眠。

热带雨林、独树成林和一寨两国都在芒市通往瑞丽的国道上。第二天,我们从芒市出发走国道,一边参观景点一边开向瑞丽。

瑞丽的世居民族是傣族、景颇族和德昂族,这里以独特的傣族、景颇族民族文化,浓郁的异国风情,美丽的田园风光吸引了海内外的广大游客。古榕垂须、金塔映日、胶林滴翠、绿竹婆娑,千般奇景和万种风情,使瑞丽如彩霞般绚丽多姿,似仙境般秀美明净。

我们来到了畹町,它位于德宏南部,隔河与缅甸相邻。“畹町”系傣语音译,意为“太阳当顶”,人们喜欢把畹町称为“太阳当顶的地方”。这是云南省三个边境开放城市之一。过去,周恩来总理出访缅甸,唯一的一次步行回国,即是从畹町口岸走回来的。到了畹町,畹町桥是必去的,畹町桥又叫中缅友谊桥,是周恩来总理和缅甸吴巴瑞总理一起走过的桥,桥不大,一座钢铁桥,但是它承载的历史很重要,见证了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站在桥边,留了影,看看桥那边的另一个国度,聆听小桥的故事。当年,10多万远征军从畹町桥进入缅甸,抗击日本入侵。畹町桥真是缅怀历史的重要场所。

同行的本地人说,你在这里荡秋千,轻轻一荡瞬间就可以穿越国境线出了个国。这是蛮神奇的体验。瑞丽有一个奇特有趣的景观:“一寨两国”,这个寨子叫银井寨,位于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国境线将整个村寨一分为二,中国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寨中的国境线以竹篱、村道、水沟、土埂为界,村民大多同是傣族人。寨子里的老百姓语言相通、习俗相同,他们同走一条路,共饮一井水,同赶一场集,和睦相处。当地人形容村寨的生活状态:“大家都像一家人一样,不分你我。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上去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里生蛋。”我站在界碑旁边,看见了国界线两侧一边写着中国,一边写着缅甸。

寨子里铺的石砖上,写了一些常用语,上面写着中文、缅甸语和用中文标识的发音,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学几句缅甸话,看能不能找个缅甸友人唠一唠。寨子里的国界线有的用玉石铺成,毫不夸张地说,这一定是世界上最贵的国界线了。不得不提的是,寨子里有一座桥,也是跨越了国界线,因为缅甸人喜爱数字7,所以这座桥用7777块缅甸翡翠玉石镶嵌而成。站在寨子里,亲眼看到缅甸人骑着摩托车进进出出。

瑞丽与缅甸毗邻,缅甸是世界上翡翠玉石最大出产国之一,珠宝贸易作为中缅两国传统贸易项目由来已久。走进有名的德隆珠宝市场,每天人流如潮,各种小商品琳琅满目,到瑞丽观光,这是一个必去之处。同伴一头扎进去,一副选不到心仪的饰品不罢休的气势,我就跟在旁边,学几招挑选珠宝的方法也好。

回程前,最后一顿晚餐,一群衣着民族盛装的姑娘载歌载舞为我们送行。人们唱着跳着,我也不由自主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由于时间紧,好多景点来不及细细看。回家了,飞机起飞了,在芒市的上空盘旋,让我再一次看看芒市这个边陲小镇,再一次看到了大金塔!

德宏,让我遇见不一样的时光。

责任编辑:实习生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