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高原百万年寂静和湛蓝的合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钱国宏 发布时间:2024-01-18 10:05:40

尽管之前早就读过关于青海湖的资料,脑海里也一遍遍地叠放着青海湖浩瀚无垠的壮阔,但是当我真实地站在一碧千里的青海湖面前时,内心还是被强烈地震撼到了!与幽蓝而清冽的湖水对视,我的脑海中立时浮现出诗人海子的诗:“青海湖上,我的孤独如同天堂的马匹!”

★高原明珠:雍容大度,圣洁高贵

一般来说,湖泊给人的总体印象多是静谧。而浩瀚无际的青海湖则给人一种大海的辽阔、群山的雄壮之感!她躺卧在亚欧大陆的心脏地带,在那片被太阳照得明澈的高原大地上,她像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明亮而瑰丽,温柔而淡定,清醒而包容,雍容大度,圣洁高贵,散发着一种令人欢呼雀跃而又泪流满面的神奇力量!百万年的寂静与湛蓝,孕育出了石破天惊的一泓碧波!青海湖古称“西海”,蒙古语称为“库库诺尔”,意为青色的湖。湖面海拔3260米,东西长约106千米,南北最宽处为63千米,面积为4583平方千米,周长约360千米,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湖岸有巍峨的雪山、广阔的草原、成群的牛羊和凌空翱翔的鸟群。青海湖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人们也用想象为青海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高原秀水:横空出世,凄美壮观

这片辽阔的水域撒下了诸多传说的种子,其中流传最广的当属文成公主的传说。据说当年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临行之时唐王赐给她一面日月宝镜,告诉她想念家乡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看,家乡长安就会在镜中呈现。文成公主千里跋涉,来到唐蕃分界的日月山时,眼见就要进入吐蕃境内了,她不由得想起了家乡。于是便拿出宝镜,长安的景象果然显现在镜中。文成公主顿时泪如泉涌:此一去再也回不到长安了!哭罢多时,她猛然想起了自己的使命,于是便将宝镜扔出,以断绝思乡之念——未料宝镜落地之后,转眼间便化成了一泓美丽的湖泊——这便是今天的青海湖!

凄美的传说融进了人们对青海湖的诸多感情与憧憬,也成就了青海湖的人文之美,而大自然的神奇则造就了青海湖的自然之美。青海湖作为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其形成是距今4000万年前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碰撞挤压,喜马拉雅海上升为陆地的结果。青海湖原是一个外泄湖,周围的河水都汇集于湖中,湖水又从东面外泄注入古黄河。后来,由于造山运动继续进行,湖东地势渐渐隆起造就了日月山,使湖水的出口被山脉阻隔,东向的河水倒淌向西,青海湖便成为了只进不出的大湖。现在日月山西边的倒淌河,便是这段地质变迁史留下的痕迹。青海湖是一个蓄水量达778亿立方米的大湖,环湖皆山,北面是大通山,南面是青海南山,西面是橡皮山,东面是举世闻名的日月山,倒淌河由东向西注入青海湖中。

★高原骄子:意境悠远,画意淋漓

青海湖的美是世界公认的。这里风景浓郁俊秀,粗犷苍凉。这片水域汇聚着草原、荒漠、山峰和湖泊的一切风情。远观青海湖,一片幽蓝从天而降直挂眼前,犹如硕大的一块珠圆玉润宝石,稳稳地镶嵌在天边。近观青海湖,蓝色多变,或青或蓝,或绿或灰,或赤橙黄绿青蓝紫同时出现在浩渺的烟波中。从不同的地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季节走近青海湖,总会给人以不同的惊喜!也许,这就是汉朝时人们称其为“仙湖”的主要原因吧!风和日丽的天气里,青海湖泛着幽幽的蓝,纯粹得令人心醉,安静得让人不忍走近而惊动她;有风吹过湖面时,湖面泛起绵绵的浪涛,忽而喁喁絮语,忽而雷霆咆哮,清澈而洁白的浪花催着浪峰一次次地向岸边袭来,仿佛是她献给高原的洁白哈达。湖边的青草地上,黝黑的牦牛和洁白的羊群散落其间,悠闲地啃食着青草,仿佛一幅巨大的水彩画,意境悠远而安详。选一块干草地坐下来,与青海湖对视。此时,万里苍穹,天清云朗,无风无浪,明媚的阳光下,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粼粼如画,将姿容俏丽的青海湖装扮成了风情万种的少妇,袅袅婷婷,婀娜妩媚。远处,一脉脉雪山横亘天地之间,“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这情境,难免不让人想起神话中西王母与周穆王在此地的跨界之爱……远山依稀,湖漾清波,浪逐白滩,鸟鸣长空,一时间令人思如潮涌,惬意悠远,回味无穷!心中诗情翻涌,眼中画意横生,这一刻,我方才真实地悟得“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绝妙意境!

同伴略感遗憾:我们此行错过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听当地人介绍,油菜花盛开时,青海湖边的山坡上满是金黄的油菜花,雪山、湖水、草原、湖岸、青稞地、草甸、牦牛、羊群,湖中穿梭的湟鱼群,湖面低飞的候鸟……它们共同谱成了青海湖另一幅绝美的画卷:白云雪岭抱深蓝,湍浪汤汤泛碧涟。缟袂绮裳拍粉靥,霓霞夕日浣青山。牦牛静影骑童俏,玉镜滢波游客闲!

青海湖不仅自然风光秀美无朋,她还是野生动物的伊甸园。鸟岛坐落在青海湖的西北隅,分为一东一西两岛。在距离鸟岛很远的地方,我们就听到了岛上传来的各种鸟语,叽叽喳喳,热闹非凡。按照指示标,登上观景台俯瞰,但见各种鸟类尽情嬉戏在天空与湖水之间:展翅翱翔的鸟儿,在天空划过一道道白色的痕迹;游弋追逐的,在湖面留下一道道银亮的波纹;在岸上晒阳的,或闭着眼睛享受阳光浴,或相互间嬉闹着梳理着羽毛……据介绍,良好的生态环境,使岛上栖息着数以十万计的斑头雁、鱼鸥、棕颈鸥、鸬鹚等候鸟,“鸟岛”也因此而得名。

啊,青海湖,高原上的一泓圣湖!她不仅生长着美丽的神话和秀丽的风景,也滋养着最原始的富庶生态,同时更诠释着“人间大美”的含义,正如诗人海子的深情道白:“啊!青海湖,暮色苍茫的水面,一切如在眼前!”

 


责任编辑:邹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