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无限建塘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7 15:50:38

  建塘镇是香格里拉县治地,海拔3300,四周群山环绕,中间地势平坦,是茶马古道及今滇藏公路的必经重镇,分为古城独克宗(中心镇)和新城两部分。

  古城中心镇在大龟山上,是藏区保存最好的古城。是唐仪凤、调露年间,吐蕃在此修筑的城堡,名曰“独克宗”,译为蓝色月光城。明弘治年间,木氏土司在此建月光寨(香各瓦寨),与奶子河畔的日光城(大年玉瓦寨)遥相呼应。清康熙年间,中甸建市,这里更是繁盛一时。又经雍正二年(1724年)至民国十年(1921年)间的数次大规格地修缮,城池得以逐渐扩大与完善。古城外形不方不圆,大致轮廓与藏传佛教中香巴拉坛城相似。城内街市环山而建,建筑均为迪庆藏地特有的土墙和木板样式,道路铺以粗拙耐用的条石,城内分金龙、仓房、北门三街,共33个巷,中心有四方街供集市交易,有23个少数民族相融而居。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城北吉拉山脚与古城间,依香德公路两侧建筑新城,使城区北移,到了90年代,县城已达相当规模。现在进入香格里拉县城,映入你眼帘的是一座具有浓郁藏族文化特色的高原新城。

  红军长征纪念馆 又名藏经堂,建于清雍正二年(1724年),是古城藏民议事、集会及举办各种佛事活动的场所。其建筑外观为古朴的汉式楼阁,内部却是典型的藏式佛殿,还兼具白族、纳西族的建筑风格,是藏地罕见的文化交融现象。1936年,红二方面军长征过中甸,贺龙将军曾把司令部设于此。现为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龟山公园 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同经焚毁、修复。公园依山而建,山脚下有古井一口,井水甘甜清冽,曾供全镇人饮用。顺公园门楼往上是龙王庙,是一座由庙房、廊阁、牌楼拥围而成的小庭院,登上楼顶,日月城可尽收眼底。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