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塘古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09 10:47:49

  

  香格里拉县中心镇街区内的建塘古城,始建于公元7世纪神川都督府时期,当时为铁桥东城,后称“独克宗”,为“蓝色月光城”之意。宋、元、明、清皆称结塘宗。古城于明代已具规模,环龟山而建,以石块铺筑街道,居民建筑是藏式雕房和纳西井干式木板屋结合的产物。原古城四周城墙,设有东、西、南、北四门及小东门,建有护城堡垒8座,城外无壕。和平解放后扩建拆除。现古城内设有金龙、仓房、北门三条街道,中心为集市交易的四方街。建塘古城是滇、川、藏茶马互市的重镇,也是藏区至今保存最完好的板层式古城。

  建塘古镇位于香格里拉县城东南,是藏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半农半牧的游牧民族向定居民族过渡的古城之一,是目前全国保存得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据说,在唐仪凤、调露年间,吐蕃就在这里设立寨堡,取名为独克宗,意为月光城。唐宋时期,古城成为滇、川、藏茶马互市的重镇。茶马古道通过这里直达拉萨、印度。在漫长的历史中,建塘古镇渐渐形成了具有香格里拉特色藏民族民居建筑、歌舞表演、生活方式。形成了以龟山为中心依山而造民族风格浓郁的藏式民居群。城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藏公堂、有神奇的龟山泉水、有朝阳楼等古建筑。
  
时至今日,建塘人的衣食往行、婚丧嫁娶和生产方式等,还保持着浓郁而古朴的藏族传统:精美的服饰,剽悍的腰刀,香醇的青稞酒、酥油茶,洁白的哈达,欢快的踢踏舞,稳健的二牛抬杠,表现着对生活的炽爱;遍地的玛尼堆,高耸的白塔,循环不息的转经轮,是传统的信仰。
  
建塘藏族传统服饰最基本的特征是肥腰、长袖、长裙、长靴、编发以及富有夸张色彩的金银珠玉饰品等。厚重保温,宽大暖和的肥腰以及长袖长裙,适应于藏民族居住地特定的环境和气候。主要的传统服饰是藏袍、藏帽、牛皮衣、藏鞋、邦垫等。
  
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建塘古镇,首先就是世界上地势最高的文明传播古道之一的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茶马古道起源于唐宋时期的茶马互市。因康藏属高寒地区,海拔都在三四千米以上,糌粑、奶类、酥油、牛羊肉是藏民的主食。在高寒地区,需要摄入含热量高的脂肪,但没有蔬菜,糌粑又燥热,过多的脂肪在人体内不易分解,而茶叶既能够分解脂肪,又防止燥热,故藏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形成了喝酥油茶的高原生活习惯,但藏区不产茶。而在内地,民间役使和军队征战都需要大量的骡马,但供不应求,而藏区和川、滇边地则产良马。于是,具有互补性的茶马的交易——“茶马互市便应运而生。藏区和川、滇边地出产的骡马、毛皮、药材等和川滇及内地出产的茶叶、布匹、盐和日用器皿等等,在横断山区的高山深谷间南来北往,流动不息。到达拉萨的茶叶,还经喜玛拉雅山运往印度加尔各达,大量行销欧亚,使得它逐渐成为一条国际大通道。这条国际大通道,在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茶马古道最为重要的是经下关(大理)、丽江、迪庆,到西藏的芒康、昌都、波密、拉萨的路线,建塘镇是整条线路中处于要冲地段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驿站。经济、文化交流的繁荣历史一直保留到了现在。
  
在茶马古道的风雨历程中,那些常年与马为伴的建塘人,以他们的勤劳和血汗,以他们的聪明才智,以他们诚信德行,在苦心经营的古道上走出古镇的灵魂、古镇的文化,形成了建塘亦商、亦农、亦儒、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信奉中庸之道、爱国爱家的文化。被世人称之为马金品先生的建塘人马铸材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马铸材,1891年生于建塘古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少年时无钱上学,长期在马店当学徒,15岁到建塘公鹤昌商号当伙计,后来因为他聪明出众,又能吃苦耐劳,很快就被老板委以重任,担当起马锅头,专门往返于鹤庆与拉萨之间的茶马古道上从事马帮贩运。中年时期,离开了公鹤昌商号,开始打拼自己的天地,创建了铸记商号。精明能干加上苦心经营,使马铸才很快就成为了一名茶马古道上一方富甲,铸记商号也在茶马古道上新开了许多家分店。1921年,马铸材定居印度噶伦堡,虽然身居国外,但他依然对华侨团结爱国、文化教育福利等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抗战爆发后,他顺应时代潮流,与恒盛公无德和等多家旅居康藏的云南同乡商号合资为国家捐献一架飞机,受到周恩来的亲切接见,并称他为爱国爱乡的华侨代表。此外,他还在丽江、建塘等地捐资办学、兴办实业,大力发展民族经济。1959年,中印关系恶化,马铸材受到印方迫害,1962年在党中央的关怀下,顺利回国,定居昆明,历任云南省政协常委等职务,1964年因病去世,享年73岁。
  
由于拥有独特自然优势,建塘古镇还成为生活体验地和度假旅游胜地,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无论是古城居民、酒吧店主、商铺小贩还是游客,他们与古镇有关的生活一切都显得那样的休闲与和谐。在那里,随处可见的是在古井边取水的藏族小姑娘、广场上载歌载舞的居民与游客、酒吧里就着温情的布鲁斯享受柔软时光的国际友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都展现出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牧歌生活景象。
建塘的歌舞更是丰富多彩。俗语说,天上有多少颗星星,建塘就有多少歌舞。粗犷豪放的建塘锅庄舞从茶马古道走来,一直延续到今天,这种流传了千百年的藏族歌舞,其精彩,其妩媚,其风韵唯有这首同样是在高原上传唱了千百年的锅庄调才能够准确表达出来。拉起弦子,琴声悠扬;跳起锅庄,长袖飘荡;邀请满天的彩云和我们一起起舞;邀请林中的白鸟和我们一起纵情歌唱;呀位索和蓝天一起把快乐分享,和大地一起把快乐分享。呀拉索……”
  
建塘古镇的旅游购物小店也十分具有民族特色。独克宗古城是小镇的中心,在当今社会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仍然保持了茶马古道重镇的遗风,大多店铺的方寸之地,以经营某一类物品为特色,或藏族服饰,或手工装饰品,或民间工艺品。墙壁挂满了各种风格的油画和唐卡,栩栩如生地呈现了在藏族人民生活中占重要地位的人物和在民间源远流长的故事。这些藏族艺术品特有的造型和色彩,使人易产生接受了一次藏族文化洗礼的感觉。文化与民族风情的主题在不知不觉中就把商业氛围也融合了起来。独克宗古城已经成为中外游客到迪庆的必游之地。有人说,她就像是藏文化的微缩景观,到了独克宗,也就看到了藏文化的精华。(和铨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