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与独克宗古城文化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4 11:29:53

        

  历史文化名城是我国众多城市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历史、艺术和科学文化价值的珍品,独克宗古城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迪庆建州五十年之际,州委、州政府作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策,在独克宗古城的中心位置新建两馆:州博物馆与红军长征博物馆。

  博物馆集收藏、研究、陈列、传播文化科学信息为一体,是沟通各种文化的重要桥梁,其基本任务是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财产极其重要,其意义在于使历史的积淀得到升华,而这种升华的文化魅力本身就是一种极具潜力的旅游资源。城市具备了丰富文化内涵,才能吸引八方来客,旅游才能获得持久的经济收益。当前,我州旅游业已成为一大支柱产业,而独克宗古城则是开启迪庆藏族与各民族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交流历史之门的一把金钥匙,也是迪庆旅游的一大亮点。

  在独克宗古城新建两个博物馆,为古城增添了历史文化魅力,还全面提升了古城的旅游品位,丰富了香格里拉品牌内涵,而且突出了博物馆公益性、开放性、科教性、宣传性的特点,拓展了博物馆服务空间,以直观的信息平台向世界展示迪庆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民族文化、和谐的自然生态、幽香的茶马古道文化。当每一位游客走进独克宗古城,都会感觉香格里拉正以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创新的旅游发展机制面向市场。

  “两馆”的建成,提升了迪庆州现有文化的承载能力。通过实行全新的管理机制,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水平,增强综合使用效率,阶段性开展多样性展览陈列,更好地满足人们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突出了民族文化特色,打造了文化精品,为香格里拉成为“生态最好、环境最优、和谐发展、世人向往”的国际旅游胜地注入了活力。

  胡锦涛同志在致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大会的书面贺词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将继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保护生态环境,扩大国际合作,保证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充分保护和适度利用,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国家文物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中,对博物馆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基本实现每个地州级以上中心城市拥有一个功能健全的博物馆,逐步实现每个民族有一个以上的民族民俗博物馆,探索在办好公益性事业的同时发展博物馆相关产业,使之成为公益性事业单位的有效支撑,增强博物馆的自我生存和发展能力。”迪庆在建州五十年之际,一次性新建了两馆,由此可见州委、州政府对“文化兴州”战略实施的重视和支持程度,将对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起到重要作用。

  “两馆”坐落在独克宗古城,为古城融入了厚重而又清新的文化气息。“两馆”也将成为世人解读、认知香格里拉文化内涵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杨丽华)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