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漫步话古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4-28 14:48:44

  我时常在梦里穿行过这片魂牵梦萦的高原。

  厚重的木门、精巧的古窗,映射着巍峨洁净的雪山和那深邃蔚蓝的天空。梦里,我一直走在那历经沧桑岁月而光滑明净的石板上,耳边驼铃叮咚,马锅头的吆喝声沿着古道四处散开。

  古镇是苍老的。历经了千年的风风雨雨,远远地伫立在华夏西南的一隅,见证着历史的春夏秋冬,高高地俯瞰着这片神州大地。几千年过去了,古镇依旧在石卡雪山和建塘坝子里宁静地坐落着,依旧在碧塔海和纳帕海的怀抱中安祥地延续着美好时光。它把历史的厚重,民风的粗犷放在自己的记忆中,放在开满格桑花的原野里,任后来的人慢慢品味,细细咀嚼。

  驿道、石板路、木板房,铺开了古镇的映象,让古镇就在这样一个世间少有的怀抱中淡然处之,给予她最安祥的内心世界。

  藏歌 “香巴拉并不遥远”深情演绎了这里的空灵生活。是的,香巴拉在每个人的心中飘逸、唯美,只要有思想所至的宁静,心中便有了作家笔下的香格里拉,或者心头上就出现了那一方天地,也就有了那一个如梦似幻的人间乐土。某种程度上讲,香巴拉又是遥远的,因为她宁静、古朴和淡然,远远地逃离纷乱复杂的世界,得以保存着自己的一方宁静天地。古代桃花源传说,那是个“避世人乱,来此绝境,不复出焉,遂与外人间隔而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天地,这也是古镇的魅力所在。它用千百年来哲人沉思般的孤寂,来执守着人间最美的一个精神家园。

  古镇的古老甚至无法用音乐来表达,《消失的地平线》中康维也只有在肖邦的琴声中才猛然清醒,对香格里拉若有所悟。古镇也正如肖邦的音乐,灵动着人类生命中的精华,凝结着生命力中最本源的质地,只要一歌唱,所有的光茫便在这如诗的岁月中沉淀下来。穿过几个世纪,肖邦的随想曲还是依然感动着每颗跳动着的心。古镇也是如此,历经了岁月的洗礼,依然在每一个瞬间温暖着大家的情感。

  在云端漫步,香格里拉小镇让人不思量、自难忘……  (云南大学 蔡宇镭)

责任编辑:和玉凤